滨水公共空间社区重塑,彭越浦河,用艺术点亮的“生活秀带”
2019-11-14 专题

公共艺术作品《绽放彭越浦》。

当人们漫步静安区彭越浦河滨,他们会欣喜地发现,从汶水路到广中西路沿途1800米河岸两边,不仅可以看到沿街美景,还可以邂逅一系列的公共艺术作品。这里有460多米讲述滨江水岸故事的大型主题墙体彩绘,有色彩鲜明的波浪雕塑,各种造型奇特的休闲椅子,还有需要大开脑洞、细心品味的路面涂鸦……1800米的滨江水岸不但成了露天美术馆,还成了社区居民的美育课堂。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河畔社区美育课堂 居民与艺术的深度对话

彭越浦河是苏州河的支流,从历史上泛滥成灾的河浜到被周围工厂污染的“黑水”,再到上海开展了中小河道整治后,成为首届上海“最美河道”,该河道和两岸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近期在彭越浦河两岸开展的“2019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实践案例展”,更给美丽的景观河道增添了不少艺术人文气息。此次展览的主题为“流域·邂逅——静安彭越浦·社区重塑滨水公共艺术现场”,聚焦的正是“滨水空间为社区居民带来更美好生活”。

展览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周围社区居民的热评,很多社区居民亲临水岸后,纷纷点评:“小小创意,点缀了城市的风景。”“这是相约秋游休闲的好地方。”“家门口就能感受艺术之城的魅力。”……而居民们的点赞,也让彭浦镇的参与者们倍感自豪。作为展览的承办方之一,彭浦镇希望从这一活动开始,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以及全国多家美院携手,共同打造社区居民的美育课堂。彭浦镇相关人员介绍:“我们打造这一展览,也希望以高品质的城市空间艺术提升居民对美的鉴赏能力,并由被动的感受到主动参与。因此我们除了这个滨水空间的展览,还有一系列的社区美育培育计划。比如彭越浦·故事绘本创作展示计划、社区重塑·滨水公共艺术行动计划、彭越浦路美丽街区·微更新展示计划、公共艺术现场开幕式及媒体艺术展演、与你我同行——公共艺术参与项目、放松玩艺术——儿童美育参与项目,以及美育进社区——大家美育分享计划。我们精心准备了7个多月,旨在推进彭越浦社区群众的美育,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度。”

街头艺术客厅 社区重塑精准定位在地人文

“我们的‘流域·邂逅’并非是脱离现实,而是根植于社区的,以人为中心的、富有现实意义价值的社区重塑。”活动的执行策展人张承龙告诉记者,“该活动立足于上海市‘一江一河’公共空间开发战略,以彭越浦滨水空间的自然、人文、社会为创作元素。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规划和指导下,相关各方今年4月就开始启动调研,由上海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倾力创作。”

“彭越浦滨水空间比较窄小,不可能做大型作品落地,所以我们这次展品直接放在草坪上,这样更像一个艺术客厅。”张承龙介绍,所有的活动设计都很落地,比如他们“绘本创作展示计划”,邀请了几位故事绘本艺术家,针对主题“邂逅彭越浦”进行相关创作,通过绘本的形式给市民述说彭越浦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次彭浦镇政府是“流域·邂逅”的承办方,所以这次活动给了艺术家们极大的发挥空间,该镇两条美丽街区接受了艺术家们的改造,其中灵石路至广中西路的墙面进行了主题墙体彩绘,主题是“海上浮生记”,描绘了海上生活,题材从现实走向超现实,画面极具感染力,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赏。“2.8米宽,460多米长,这样一个全景式作品,在上海乃至全国应该都不多见。”张承龙骄傲地介绍。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