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亚兵:既要看向远方,也要留意身边风景
2019-11-15 青年

上海复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曹亚兵。受访者供图

傍晚时分,上海复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曹亚兵像往常一样来到工业无人机指挥中心,远程操作公司的产品。刚从“创青春”全国赛斩获殊荣的曹亚兵,看着一架架工业无人机稳定、安全地运行着,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他看来,专注于工业无人机领域全自动飞行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需要聚焦产品,持续创新和突破,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自动飞行赋能生产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二次创业

从通讯技术转型工业无人机领域

“感谢团市委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在国赛现场接触和了解了很多不同领域创业者们正在深耕的方向。其间,我们的项目也有幸获得了多位投资人的关注。”前不久闭幕的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曹亚兵和团队的工业无人机项目斩获了商工初创组铜奖。深表感谢的同时,他也回忆起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创业经历。

当年,攻读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的他,在实习过程中,发现客户有通信方面的业务需求,便开始思索何不以此切入,开创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就这样,研二下学期,敢想敢干的他毅然创立了上海复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创业路。

“前半年,我们没有任何业务,团队一直在专注做产品。”聊起最初艰难的起步阶段,他记忆犹新。当时,除了学习如何管理团队、运营公司、维护客户外,作为学生创业者的他,每天白天忙于处理公司的各种事务,晚上还要回到宿舍,赶写论文。“好在,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过来了。”

伴随着团队接到第一笔订单,公司业务逐渐走向正轨,并开始快速发展起来。让他们欣喜的是,经过几年努力,公司还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杨浦区“科技小巨人企业”。但市场风云变幻,2015年之后,随着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通信业务的缩紧,公司遭遇了发展瓶颈,作为创始人,曹亚兵开始思索业务转型。

就在这一年,恰巧公司在海事行业的合作客户提出了在水域无人机巡逻方面的需求。“我虽然不是技术出身,但小时候玩航模,并且一直对无人机很感兴趣,也喜欢琢磨和钻研。”他敏锐地发现,以当时的无人机操控方式,根本无法满足行业客户的巡检任务需求。在他看来,工业无人机应用一定是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方向发展。

于是,经过详细周密的市场调查和研究之后,曹亚兵带领团队将业务转型到工业无人机领域,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高度智能化的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和解决方案。希望以此解放人工,提升效率,用自动飞行赋能生产力,加速推动无人机的行业应用。

攻坚克难

打造稳定的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

“2018年,当我们的产品做得比较成熟、稳定了,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上海复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谈起长达2年的产品攻坚、研发阶段,曹亚兵感慨万千。一切都是从零起步,如何打造出稳定、安全且全自动化的无人机系统,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为此,他带领团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

他透露说,尽管团队中既有AI技术科学家、产品总监、运营总监,还有深度学习技术顾问、自动化技术顾问、控制算法技术顾问等,技术力量雄厚,但工业无人机系统规模庞大,想要实现稳定性,非常困难,尤其其中的投入和产品迭代阶段,更是充满了艰辛和挫折。“好在,每隔几个月,我们在研发方面就会有明显的进展和突破。”对他和团队而言,虽然2年时间没有营收,压力巨大,但当看着产品一步步成型、完善、运行,并最终推向市场时,内心的喜悦和满足感油然而生。“大家充满了干劲和激情,那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终于,在克服了重重技术难点后,公司推出了稳定的全自主无人机巡飞系统,产品一经面世,便获得了来自警务、电力、油气、交通、矿业、水域、气象等行业的关注。困难总是如影随形,在大规模推向市场阶段,又出现了系统无法适应应用场景、在用户既有的使用习惯中无法确保飞行的稳定性和安全,以及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等问题。曹亚兵又带领团队及时调整、优化产品性能,并定期跟客户沟通、交流,提供产品使用的培训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真诚的服务逐渐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今年国庆假期,为确保兰州无人机交通巡逻项目的产品部署和安全交付,曹亚兵一直待在当地,配合客户做好公司在全国首套“5G+无人机”高速公路自动巡航系统的落地应用。“试点区域的地形地貌比较复杂,前期我们做了周密的无人机飞行规划,并对飞行路径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以免运行时,无人机撞到障碍物,造成事故。”他透露说,这套系统集成了无人机自动巡航、自动充换电、自动“归巢”等技术,并与视频图像处理等技术相结合,有效实现了24小时智能检测交通安全隐患的功能。“我们的项目还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对我来说,产品实现落地行业应用就是这个国庆假期最美的收获。”曹亚兵笑着说。

继续深耕

向国际展示工业无人机的技术创新与突破

如今,经过快速发展,公司研发的工业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电网、交通、水利、环保、运营商、气象、安防、海事、新能源等多行业的无人机巡检巡逻领域。尤其连续两届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复亚智能团队在世博展馆及周边全自动、全天候进行空中巡逻,完整展现了“无人机自动机库野外部署,无人机自动起降、自动换电、自动飞行以及自动识别”等功能,为现场参观者们带去了全新的飞行体验,受到了一致好评。

“我们目前申请了近十项产品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还与电网巡检、交通巡逻等不同领域的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产品的落地应用。”曹亚兵坦言,一路走来,公司先后被评为“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还荣获了“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上海云上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竞赛一等奖”“全自动无人机电力精细化巡检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案例奖”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2018上海杰出创业青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深受行业认可。

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加入青企协,积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创业青年培训班等,在与同路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中,相互借鉴、资源共享,为创业“充电”。“虽然大家都专注于不同领域,项目也有所不同,但在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人才招聘等困难和问题,很多是相似的,互相的探讨和共鸣,对创业帮助很大。”他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文化”“上海购物”四大品牌。作为上海制造领域的创业者,曹亚兵坦言,深感责任巨大,同时兼具使命。他强调,要继续深耕,将无人机自动化飞行系统落地应用在更加广泛的行业和领域,实现“自动飞行,赋能生产力”。“我们要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自动化系统提供方,向国际展示中国工业无人机技术。”

 - 创业者寄语 -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在这个过程中,要经常看向远方,把握好公司的发展方向;还要关注当下,留意身边的风景。

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才能从容地走好创业的每一步。

 - 记者手记 - 

跨界创业者的制胜关键

土木工程本科、经济学研究生、通信技术、工业无人机……一路走来,无论求学还是两次创业经历,曹亚兵都在“跨界”,涉足和挑战着不同的领域。“表面看起来是在跨界,其实,其中,对于行业的判断能力和产品方向的把控都是相通的。”谈笑风生间,他阐述了对于“跨界”的理解和制胜关键。

的确,无论跨界与否,创业者都要具备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长远的战略规划和果断的产品方向决策,才能带领团队一路向前,做行业的先行者。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