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年轻的设计团队让上海非遗产品变得更时尚
2019-1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受访者/图

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延展期间,“四叶草”内的“遇见上海”非遗及老字号展示区也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打卡,“传统的上海非遗产品在这里变得更时尚,更接地气了”,有市民感叹说,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幕后的年轻设计团队。

走进“江南民居”展厅,抬头所见就是十分亮眼的万家灯彩,其中包括锦鲤游鱼、桃花朵朵、大海浪花、蔬果飘香的灯彩形象,主题均来源于金山农民画。万家灯彩是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团队策划设计,由扬州彩灯非遗传承人、上海宝山彩灯非遗传承人,以及研究生团队共同制作完成。

“现在呈现出来的万家灯彩并非大家看过的传统彩灯,是经过学生们的优化重新配色过的,更有现代感。到了晚上,彩灯亮起来,满满的暖色调,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教授章莉莉对记者说,“如果把金山农民画全部一幅幅挂出来,就会有点单调”。

现场有一面“网红打卡墙” 显得格外醒目,记者了解到,这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与徐行草编传承人合作设计的公共艺术装置,名为《生生不息》的草编展品,图案是简单的圆圈,经过一件件不同颜色组成的草编锅垫排列组合而成后,一下子让人感觉到鲜艳华丽。

据章莉莉介绍,徐行草编一般乡土气息重,如何走进现代生活是他们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次采用了现代的镜面材质和传统的徐行草编结合,可以让徐行草编作品变时尚,以一种新的面貌来吸引年轻人,“通过这种形式也使得年轻人能够了解非遗作品,进一步喜欢非遗作品”,章莉莉说。

这也是徐行草编的一次新尝试。黄草编织是嘉定区徐行镇的传统工艺,利用黄草杆茎编织成玲珑精致的生活用品,缀以色彩鲜艳的花纹图案,精细美观,轻巧方便,从唐代贡品流传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2008年,它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当然还有老字号与非遗的跨界合作,记者看到,在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身上出现了锦鲤图案。设计团队把金山农民画《鱼戏莲》中鲤鱼图案用于凤凰自行车的海蓝色车杆上,海派非遗与上海老字号的融合碰撞,为非遗注入活力。

据了解,在上海大学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中,上海美院师生对遵义非遗传承人进行教学培养和协助研发,以此为突破口,助力上海与遵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本次展出的展品《一路欢歌》正是由上海老字号品牌凤凰自行车牵手贵州遵义藤编非遗传承人,共同研发制作了充满田园气息的前车篮和后尾包,使得非遗工艺走入商业化运作,“要使得传统非遗保证正统,又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章莉莉表示,上海老字号还通过与遵义藤编的跨界合作,带动了贵州遵义等地的扶贫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