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新任国足主帅首先要有担当
2019-11-16 文体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主动请辞。

中国男足14日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四十强赛中1:2不敌叙利亚队,丧失出线主动权,主教练里皮宣布辞职。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国家队失利的原因是全方位的,但依然还有出线希望;新任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国足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世预赛;足协会做好下一步备战计划。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1:2不敌叙利亚队,虽以净胜球优势领先菲律宾队暂列小组第二,但与小组第一叙利亚队的积分差距已达5分,丧失40强赛出线主动权。国足本场比赛失利的原因是什么?

足协新闻发言人(以下简称“足”):这次比赛不仅结果让人失望,比赛过程也没有达到预期。国家队是一个团队,是中国足协派出征战比赛的队伍,足协负有最大的责任。说到底,还是我们的足球人才培养不足以支撑一支高水平的国家队。国家队失利背后的原因是全方位的,不只是哪个教练,或者哪个队员的责任。在昨天比赛结束之后,足协领导同国家队队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对队员提出要求:既要反思比赛,同时也不能气馁。世预赛四十强赛还有4场比赛,其中有3个主场,中国队并没有失去出线希望。足协将会抓紧研究下一步的备战工作,国家队从迪拜回国之后,中国足协将会召开内部检讨专题会,从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刻反思,全面总结备战过程中的问题。

记:国足主教练里皮辞职是否与中国足协事先沟通过?他是否还有回归的可能?

足:里皮在发布会之前并没有通过正式渠道向足协提出辞职。关于他是否回归,目前不是摆在桌面上的优先事项。足协首先要内部深刻反思,总结队伍备战的问题,并讨论下一步的计划。

记: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球员应该把教练布置的战术发挥出来。如果球队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球员害怕比赛,没有斗志,没有胆量,没有连续传球,“这都是我主教练的责任”。

“缺乏斗志”“无法发挥出教练布置的技战术”是国足的痼疾,国足距离“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如何解决?

足:这次国家队备战世预赛,中国足协成立了国家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足协主席陈戌源担任组长,全面保障队伍的备战工作。国家队是主教练负责制,足协充分信任并支持里皮和他的教练团队。在备战与菲律宾和叙利亚两场比赛之前的集训过程中,里皮均表示队伍的士气、队员的自信心都非常不错。我们相信,入选国家队的队员都想为国家队全力以赴,都想打好比赛赢得胜利。“能征善战、作风优良”是对每支国字号队伍的要求,国家队在场上的表现确实距离这个标准还有一定距离,足协在接下来的内部反思中,也会重点研究这一课题,特别是如何加强队员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

记:目前距离下一场四十强赛还有4个多月,我们选帅的思路是什么?是否已有目标?

足:(对阵叙利亚的)比赛刚刚结束,足协还需要内部进行全面总结,并制订下一步的备战计划,确定新的教练团队是其中的重要课题。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4场比赛。

记:国足作为一国足球的标杆和旗帜,备受球迷瞩目,但自2002年世界杯以来,再无晋级世界杯正赛经历。足改方案中的远期目标写到:“积极申办国际足联男足世界杯;国家男足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世界强队行列。”如何实现上述目标?申办世界杯是否已有计划?

足: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我们首先要推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让更多的青年球员能够通过联赛得到锻炼和成长,从而进入国家队。中国足协将会出台联赛调整方案,大力推进青训,鼓励优秀的年轻球员留洋,进入欧洲高水平联赛锻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期待国家队水平的逐步提高。

接下来,中国将会承办2021年世俱杯和2023年亚洲杯,相信这两大国际赛事将会大大推进中国各承办城市足球基础设施的提高,提升足球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踢足球。关于申办世界杯,目前足协还没有相关议程,我们还是首先要踏踏实实地做好现有工作。

记:“归化”作为助力国足冲击世界杯的举措之一,目前看效果如何?归化球员的融入度如何?如何加强对他们的管理?

足:归化球员中目前已经有两人加入国家队,艾克森和李可均已登场亮相,为国家队做出贡献。关于归化球员的管理,中国足协很快就会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可以确定的是,所谓的“50人归化限额”不属实。足协主席陈戌源在8月召开的足代会上已明确表示,足协将会以“严格限制、谨慎推进”的原则来推动球员归化工作,在接下来的联赛调整方案中,针对归化球员,也将会作出明确的限制规定。

据新华社电

[链接]

接受里皮辞职请求 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14日,中国男足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四十强赛中客场1:2不敌叙利亚队,基本丧失出线主动权。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表示:“我承担全部责任,我现在辞职,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在其官方微博上称,中国男足的表现“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对于里皮的辞职请求,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

在昨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足协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对阵叙利亚的)比赛刚刚结束,足协还需要内部进行全面总结,并制订下一步的备战计划,确定新的教练团队是其中的重要课题。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4场比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