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洋强中弱”到中国童书渐成引领者,怎么做到的?
2019-1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从去年开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就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注意到,“洋强中弱”的童书销售局面正在发生变化。而从今年童书展来看,这种情况进一步扭转。经过多年努力,原创童书日渐占据主动,成为引领者。那么这种情况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中国作家最了解中国孩子

在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小鸟公主》系列长篇小说首发现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遇到了姜女士和她的女儿。在来参加活动之前,母女俩已经买了10余本书,除了两三本是引进版的绘本之外,其他清一色的都是中国原创童书。

“过去不太信任中国作者,看到那些引进版的童书,即便作者我根本不认识,也会觉得比较靠谱。”姜女士对记者说,转变是发生在一年多前偶尔看到一本写到校园霸凌的原创童书,“这书很实用,通过故事不仅告诉了孩子们对于校园霸凌的心理应对,还有很多实际解决的方案。”由于校园霸凌在外国童书里很少写到,这本原创的童书也让姜女士意识到,还是中国的作家最了解中国孩子。

在接力出版社推出的《小鸟公主》系列长篇小说中,秦文君其实也是借“千鸟国公主”这个形象来写孩子的生活。这个题材是秦文君写了几十年的,但她说,即便是自己所擅长的,在动笔之前还是会去学校听听孩子们的声音,因为每个时代的孩子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而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就是写出每一个时代孩子的真实生活。

对于秦文君,姜女士最钦佩的一点是,她总能抓住每个时期中国孩子的特点。“小鸟公主”系列长篇小说自然也是:“这肯定是外国作家做不到的,他们不生活在中国,当然无法了解中国孩子已经长成什么样了。”

原创童书应有写中国故事的自觉

外国童书与中国孩子之间的隔阂感,已经日益引起重视。中国童书作家都在努力地打破这种隔阂感,他们写起了身边的故事。在童书展现场,记者遇到了著名童话作家两色风景。他这次带来了原创幻想小说《神秘快递家族》系列的新作,写起了快递小哥。

两色风景告诉记者,快递员是现在中国孩子最熟悉的形象之一,因为每个家庭都会有大量快递,特别是“双十一”之后的这几天,于是他就写了一个怀有飞檐走壁绝技的快递小哥,他所在的快递家族专门运送非常规物品。把快递小哥写到童书里,两色风景可谓是别出心裁。这种形象《安徒生童话》里没有,《格林童话》里没有,任何外国童书作家都不会想到,因为快递员在国外并不是一个十分起眼的角色,所以这个系列很受孩子欢迎。

两色风景这次由海豚传媒在童书展上推出的《两色风景顽趣童话集》也很能说明这种本土化写作的自觉。这套童话集由《洗衣树》《海里的笔友》《黑洞诅咒》《“什么都有”超市》和《乌龟十二》五本书组成。除了丰富的想象力和童趣之外,这套书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国风”,因为写的故事都发生在中国的城市里,会让中国孩子们倍感亲切。

两色风景告诉告诉记者,他的很多童话都来自于自己的生活。有时坐在橱窗边吃饭,就会写出一个熊吃饭的故事。因为都是源于自己的生活,所以写出的童话故事必定都有“中国风”,而中国童书作家应该有这样的自觉。

中国童书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标准

在童书展现场,记者和一些家长聊天时,发现他们对于原创童书都会不约而同提到“接地气”这个关键词。比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此次推出的爆款儿童文学《不存在的小镇》和《扫夜人的星星》,无论是作家黄颖曌的文字故事,还是那些插图,呈现的都是中国小镇的场景,那里的房子是青砖白瓦带烟囱的,那里的主人公也是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孩子。更重要的是,书里表达的感情也是很中国化的,“在月光升起的小镇,没有离别的泪水,没有孤独的守望,因为那里有永远不变的等候,是爱和温暖团聚的地方。”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在看多了引进版童书之后,发现那些欧式小别墅、随处可见小鹿奔跑的森林、高鼻子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孩子,其实离自己的生活都很遥远。“不贴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应该说,“接地气”的写作是中国童书由弱转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这背后也体现出中国童书机构和作者文化自信的增加。在写了很多“接地气”的作品后,他们正在逐步建立中国的童书标准。一亩童书馆的负责人宋鹏宇就对记者说,在被引进版童书长期占据之后,现在无论是出版社还是家长还是孩子,对于什么是中国童书应有的样子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模糊的。有的原创童书洋不洋中不中,不伦不类,还有一些机构会引进外国阅读分级的标准,来制作中国童书,这其实也是不对的,因为语言的差异,外国一年级孩子能读的书,中国一年级的孩子未必读得懂,现在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建立中国童书的分级标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