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也能这么美?上海20家“最美厕所”出炉
2019-1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厕所也能美如画?近日,2019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评选活动结果揭晓,20座厕所脱颖而出,当选2019年上海“最美厕所”。

    不像公厕像景点     

记者了解到,这些“最美厕所”从外观上看简直不像公厕。在浦东机场家庭卫生间,创新性地划分了哺乳区、玩耍区、休息区、护理区,贴切机场主题的蓝天、白云、飞机等艺术墙面,让人觉得开阔又时尚。通过人体工学改造,明亮但柔和的灯光及高效的通风系统,让旅客们有着焕然一新的公共卫生空间体验。

位于松江的文汇路公厕厕所正门被玻璃幕墙包围,门的另一侧是花墙,与周边的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已然成为文汇路上一道漂亮的风景线。走近细看,花墙上摆放的花是常春藤、矮牵牛等多种植物,有花有草,形成一个空中的富有生气的墙面立体绿化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而在金山区花开海上生态园游客服务中心厕所,外面同样盖满爬山虎和凌霄等绿植,走进去,能看到绿萝满园,如厕完在门口还能看到金山区旅游宣传的海报幕布。不像个公厕,倒像个旅游景点。

奉贤的青村镇体育广场公厕则结合了青村镇打造文旅清溪的特点,江南水乡徽派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白色的主基调干净清爽,在功能上也是各类设施齐全,配有烘手机、冬季热水洗手系统、刷脸取纸机、吸顶式风扇。同在奉贤青村镇的吴房村后舍厕所同样极具灵隐之美,内部也不失上海海派大都市的端庄大气。

宝山罗店的市一路生态公厕整体采用了院落式的布置方式,清雅迷人,木材和石材,点缀着绿植,让建筑高端大气。值得一提的是,公厕还运用了可变厕位比。

而在5座特色公厕中,获得最佳景观设计奖的金山区公园式前京大道公厕。其创意独特,外墙石头墙砖的设计,远观像个迷你型的“古城堡”,墙面与屋顶之间半封闭的结构,使公厕内部形成自然排风,厕所异味得到有效挥发。公厕外种植了芭蕉树,充满夏日风情。

    不仅好看还智能    

除了好看,这些公厕还很智能。作为嘉定区首座环卫智慧公厕,安亭镇新源路公厕引入智慧信息发布系统,不但有时事新闻、天气预报等宣传,还能通过厕位人体识别系统对厕位占用状态信息进行告知,进一步提高了公厕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 

青浦区的湖滨路公厕就在淀浦河和青松路桥旁,整座公厕围绕在绿树中,整体建筑采用中式建筑风格,公厕内安装了不少高科技的设备,有人脸识别供纸机、智能除臭机、智能灭蚊灯和人流量检测机等,让人如厕感觉更方便、更安全、更温馨。

很多公厕都和所在景区融为了一体,各具体色。如崇明东滩湿地厕所主体外观设计采用单面斜坡的方式,外立面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木塑进行装饰,卫生间屋顶为仿真茅草,有着自然采光及自然通风,与公园的野趣相得益彰。

位于上海野生动物园的灵猴厕所,则融入了灵长类动物特色元素进行装饰,有趣生动,公厕还采用了国内厕所领域最先进的低位负压排风系统,在智能化的管理室内还可以集中显示各厕位人员“有”“无”情况。

上海乐高探索中心乐高特色主题厕所则集创意、童趣、高科技为一体,亲子特色浓厚。配备了舒适干净的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男女厕所中还人性化的专为儿童配备了专用的便池及洗手台,处处体现着亲子人文关怀。

5座“特色厕所”中,崇明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厕所获得了最佳科技智慧奖,在这所公厕中有各种电子显示屏、标牌标语、微信扫码,如厕也能获得崇明旅游资讯。

    “最美公厕”名单来了    

据介绍,今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评选活动于10月21日正式启动,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明办共同主办,共计推荐92家厕所参与评选。10月31日至11月10日举行了市民网络投票评选,经过专业部门层层选拔、多方考查,并参考网民投票,共入围了47家厕所单位。

据悉,本届“最美厕所”评分,分为专家评审打分、寻访团评分及网络投票三个板块,11月15日,来自市绿化市容局、市文旅局、东方网、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及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团进行了现场评审。综合专家评审打分、寻访团评分及网络投票,最终于11月15日评选出20座“最美厕所”和5座“特色厕所”。

据悉,上海“最美厕所”评选活动在短短几年里,已经让“厕所革命”的理念在上海深入人心,评选活动也受到申城百姓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上海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市民和中外游客对上海的巨变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这其中也包括对摩天大楼、滨江岸线、交通干道、生态绿地、文明公厕等共同组成的城市新景观的赞叹。上海的“厕所革命”正在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真正使“方便之处”成为“文明之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