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护航计划升级,艺术大典进阶!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剧透”明年精彩
2019-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推出“留学护航计划”,举办“首届青少年国际交流城市定向”“首届青少年国际艺术嘉年华”……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揭牌一年来,给沪上青少年送上了服务“大礼包”。

11月18日,“新青年 新世界——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周年座谈会”活动在城市酒店(上海)举行。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和经验的同时,也“剧透”了2020年的精彩。

═ 回顾 ═ 

“留学护航计划”等全方位服务青少年

2018年12月15日,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一年来,在团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教委、市外办等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下,交流中心回归主责主业、聚焦转型发展、勇于开拓创新,推进战略合作,在思想引领和文化交流等方面为国内外青少年搭建了集文化艺术、体育竞赛、教育研学等全方位的交流平台。

聚焦留学生出国留学的痛点问题,交流中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一起,启动了“留学护航计划”,为留学生提供全方位公益服务,设立“护航之家”,365天、每天24小时为学生家长提供留学咨询服务,助力留学生成为具有“中华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人才, 让他们出国更爱国,留学要留根。创建“在沪留学生联盟”,让留学生们在上海又多了一个“家”。

举办“首届青少年国际交流城市定向”,用体育赛事架起国际青少年沟通的桥梁,举办“首届青少年国际艺术嘉年华”“2019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大典”等活动,用音乐唱响青春梦想。

面向未来,交流中心表示,将肩负起共青团的责任和使命,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服务青年国际化人才培养事业为根本目标,积极搭建青少年国际交流平台,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和成功发展。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团市委挂职副书记戴冰等出席座谈会。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肯定了交流中心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希望,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能够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统筹,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希望交流中心服务更多青少年,搭建更广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 展望 ═ 

发起“留学护航联盟” 打造少儿国际艺术大典强IP

展望2020年,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为青少年备下了更为精彩的“大礼包”。

作为重点项目的“留学护航计划”明年将全面升级,发起成立“留学护航联盟”,向全社会发出共同参与“留学护航”的倡议书。同时设立“留学护航”海外之家,在主要出国留学地设立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与帮助。此外将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出国留学生的成长智库,成为出国留学生党团组织关系的服务中枢。“在与学校、机构紧密合作,建立标准化课程体系的同时,也将打造上海出国留学生专属的文化节和文化周,提升文化自信。”

一档全新的电视节目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才艺展演”也将亮相。节目由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SMG哈哈炫动卫视等携手合作,聚焦非遗文化传承才艺展演,培养非遗文化的小传承人。

“节目将通过线下艺术普及、海选晋级,集中电视演播的方式,面向全国青少年搭建一个文化艺术展示平台。”

同时,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也将进阶,带来一场以音乐、美术、国学、舞蹈创意为一体、形式丰富多样的少儿艺术大典。通过这一活动增强青少年美育熏陶,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促进青少年国际艺术交流与对话,为青少年艺术团队提供展演平台,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青少年文化艺术风采。

交流中心的“朋友圈”也因为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加入而扩大。座谈会上,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分别向上海艺齐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曹鹏音乐中心等14家合作单位授牌。并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加拿大、波兰等7个所在国的国际机构,就共同开展我国出国留学生服务工作和青少年国际交流等合作内容进行了签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