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中的付费自习室火到中国!5小时35元,你会买单吗?
2019-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温馨的灯光,静谧的空间,符合人体工学的桌椅,隔板的旁边坐着和你一起奋斗的“战友”……你向往这样的自习室吗?近年来,随着大学生的消费升级,学生已不再满足于在学校学习。前往付费自习室进行沉浸式学习,成为了大学城里的一种新时尚。近日,记者前往大学城附近的一家网红付费自习室,体验了一番。

自习室走红

应市场需求而诞生

记者来到松江大学城文汇路上的一家付费自习室,这家店从早上9点营业到隔天早上6点,营业21小时。推开门后,装修风格简约,室内灯光温馨,自习桌之间用挡板隔离。自习室提供免费WiFi,以及充电插座和usb充电插口,也可以借充电宝。顾客可以扫桌上的二维码点咖啡和点心,再由工作人员送到桌上。

记者发现,早上十点左右,自习室人并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午到晚上8点是付费自习室的高峰期。凌晨12点到早上6点,也有人会通宵自习。在松江大学城的文汇路上,有5家自习室,门店位置相聚800米左右,这些自习室的老板是同一位。

正准备考律师证的钱同学说道:“学校图书馆里有很多备考的同学,有时候去得稍晚一些,离充电插座近的位子就没有了。”她认为,付费自习室很好地满足了大学生的需求,来这里的学生都很认真。“桌与桌之间用隔板隔开的设计,让我有了属于自己的自习空间。”她表示,温馨的室内灯光让她更能放松备考紧张的心情。打算考研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在这里复习备考更能全神贯注,学习效率高:“在图书馆抢座位不容易,咖啡店里说话声太响,在宿舍里学习自制力不够,听同学的介绍体验过一次后,决定来这里自习。”

除了氛围,付费自习室很好的服务也是吸引大学生的原因之一。张同学告诉记者,晚上这家自习室的店长还会送学生回学校。“付费自习室还提供打印复印和免费水果,这种小细节让我感到很方便。”

大学生声音

买来的环境看书更“香”

目前,这类针对大学生的自习室大都推出两类购买模式供顾客选择。以松江大学城附近文汇路上的一家自习室为例,有不限时套餐和按小时收费两种方式。一周不限时套餐,收费180元;月度不限时套餐,收费800元。小时卡有四种等级,5小时套餐35元,50小时250元,200小时收费600元,500小时收费1000元。

对于价格,李同学表示,收费很划算,可以接受,有偿看书让自己更用心自习。“选择付费自习室就是为了享受到更安静舒适的学习氛围,很值得。”她表示,在付费自习室学习是一种享受,可以缓解一些疲惫。

付费自习室还有一类同学,因为不想到图书馆抢位置而选择付费。正准备雅思打算出国的范同学说:“我买了包月套餐,就不用早起到图书馆抢座位。可以按照自己的作息习惯,安排复习时间。”她表示,店内简洁的装修风格让她更能专注于学习。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5位同学,当被问及如果大学图书馆能够提供充足的自习室学习,是否还愿意付费时,超过半数表示可能不会来付费自习室学习,主要原因是路上要花费时间。陈同学透露:“自习室虽然离学校不远,但出行毕竟还是有一定距离,可以足不出校的话最好。”需要自己赚生活费的大三林同学坦言:“虽然单价看上去不算贵,但对于我而言也是笔额外的开支。”她告诉记者,因为要兼职打工,在学校图书馆经常抢不到座位。

 >> 记者手记 << 

收费自习室提供大学图书馆新范式

付费自习室并不是一桩新鲜事,如今商家又盯上了大学城里的大学生。从市场角度而言,需求诞生了新的商业业态,也体现了当代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付费自习室不仅为了寻找学习场所,更是学生重视自己学习体验的一种表现。

当操场升级、宿舍升级后,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不妨也来一个升级。相较于硬件设备的升级,自习室更多的是种软装潢,从温馨的灯光、舒适的环境、噪音的管理,成本并不算高。可这,却是大学生自习的需求,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古人十年寒窗苦读,但今非昔比。随着当代大学生消费能力的升级,他们对学习的场所和氛围有了更高的要求。倘若学校自身能多打造一些设施良好、环境静谧的自习室,岂不是美事一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