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率超三成,种一颗牙动不动就要一两万,年轻人,你的牙齿还好吗?
2019-11-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整体发病率达到90%以上。即使在35岁-44岁的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大约为36.4%。

在修复缺失牙的方法中,种植牙有着独特的优势。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国内种植牙市场仍然是鱼龙混杂。医生水平不一,广告吹 得天花乱坠,其价格更是让不少患者直呼看不懂……昨天在沪举行的口腔种植国际高峰论坛上,专家们一起呼吁,为规范牙齿种植行业市场,口腔种植质量标准亟待推广。

 ▲ 数据 ▲ 

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约为36.4%

目前,我国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的龋齿率为88.1%;老年人群体龋齿率为98.4%。在35岁-44岁的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大约为36.4%,平均牙量为每人29颗,缺牙已修复比例 82.8%;65岁-74岁老人当中,86%存在牙缺失,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平均牙量22颗,缺牙已修复比例为63.2%。

“牙齿不仅要健康,更要美观。”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九院口腔种植科主任赖红昌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质量和社交质量的需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非常注重红白美学,在种植的过程中,除了口腔的上下牙颜色、形态比对以外,还要考虑到患者能够露出自然美丽微笑的需求。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学需求也是种植一大趋势。

面对牙齿缺失的问题,种植牙就是目前较好的修复技术,其中以数字化种植牙最为领先。 

什么是数字化种植牙齿?本次论坛主席、瑞尔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黄远亮教授介绍,利用数字化导板技术,首先通过CT扫描精准获取患者口腔信息,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将需要种植的数量、位置、角度和深度进行分析,从而量口制作好种植手术导板,这就好比是给口腔种植牙“安装导航”。

采访中,不少选择种植牙的患者坦言,使用的感觉确实很好。不久前,家住徐家汇的蔡先生种了4颗牙,前后一共花了8万元。蔡先生说,除了价格贵之外,种牙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 记者调查 ▲ 

 乱象一  以低价吸引患者,然后随机“添加”项目 

然而,由于种植牙市场需求大、前景好,鱼龙混杂的现象层出不穷。

记者采访中发现,“进口种植牙只要4999元一颗起”“双11促销,种植牙4888元起”等这样的植牙“大礼包”在很多口腔门诊随处可见。但是,不少患者在决定种植牙时,没有被告知具体的细节和治疗过程,以至于后期被迫不断加钱,基本上做下来,一颗牙均价轻松过万元。

由于根管治疗失败,家住长宁区的秦先生曾多次前往各个口腔医院就诊。医生意见一致,这颗牙齿已不具备保留价值,种植牙是较好的选择。“当时家门口正好有一家口腔门诊店庆大酬宾,就进去咨询了一下。刚去的时候,说种牙4000多元一颗,材料是进口的,我答应了。”但是,在陆续治疗过程中,又增加了各种项目,4000多元仅是单个植体的价格,另外还需要牙冠3880元、拍片200元……秦先生告诉记者,前后加起来共花了近2万,这让他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如果一开始就说清楚需要花两万,他也能够接受。

“这是很多牙科促销的常见套路,先以较低价或优惠套餐吸引患者,然后在治疗的过程中随机‘添加’项目,以增加总价。”据一位专家透露。

 乱象二   上午种牙下午吃饭?广告吹得天花乱坠 

“来了就种,还你一口健康牙齿”“无需多次就诊,上午种牙下午吃饭”……生活中,类似这样的种牙广告比比皆是,这让不少需要修复牙齿的患者非常动心。

一年前,市民徐先生因为牙痛去看口腔科。当时,医生告诉他,有颗前牙得拔掉。拔牙后可以选择做种植牙,而且可以即刻种植,即拔牙后马上种植。可是,种植体种进去1个多月后,眼看马上就要做牙冠了,徐先生拍口腔CT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种植体靠外的唇侧无骨头,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期将导致种牙失败。

于是,徐先生转诊到了上海市口腔医院。医生发现,徐先生属于前牙区即刻种植适应症选择错误。由于之前接诊的医生只是做了简单拍片,没有做口腔CT,因此种植时没有发现缺骨问题。徐先生告诉记者,还好发现及时,后来医生在种植体的唇侧重新植骨,后面的种牙过程非常顺利。

事实上,种植牙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患者需要进行常规口腔检查,如拍摄X线片,取模分析,确定种植手术方案,患者必须无血液疾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禁忌证。而种植的过程则需要2个月-6个月:在牙槽骨上球钻定位、打孔,植入种植体,使种植体与骨结合。之后再取模,制作烤瓷牙,试戴后正式黏结。

而且,口腔种植绝不是一劳永逸。种植牙完成后的3个月和半年都需要定期复查、拍片,检查种植牙的稳定性,咬合情况,看是否需要调整。

 乱象三  医生如何选择?不必盲目推崇外籍专家 

除此之外,记者采访中发现,“海归学者”、知名“外籍专家”也往往是口腔诊所用来博人眼球的卖点。 

“种植牙毕竟是口腔外科手术,因此并非口腔科的医生都能做,还是要经过一定的种植专业培训,才能进行。”专家表示,很多个体口腔诊所经常把自己的医生“神化”,拔牙、种牙、治疗、矫正……似乎无所不能。其实在牙科领域,正规的口腔机构都会分设不同科室,医生也是术业有专攻。

种植牙,对医生的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拔牙前,医生要能判断拔牙后剩余骨量和骨密度,保证种植条件;术中准确操作以保证种植体的初期稳定性也非常重要。

不过,专家强调,我国种植牙技术的开展与国外相比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国内正规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是有保障的,不必盲目推崇外籍专家。

 ▲ 专家呼吁 ▲ 

口腔种植质量标准亟待推广

种植牙技术从诞生起便以高技术难度、高医术水平著称,是口腔医学中“塔尖”技术。种植牙在口腔的方寸之间施展手术,要求种植的位置、角度、深度准确无误,严丝合缝,不能有任何差错。   

“五花八门的广告、语焉不详的定价,让老百姓很难判断真伪,更有甚者不做术前检查和抽血化验就开始种植手术,质量不佳的材料、感染、损伤、并发症甚至医疗事故都会让患者得不偿失。”采访中,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总指挥王兴教授表示。  

据透露,种植牙对医生、技术、材料等要求很高,一颗好的种植牙需要经过充分的术前口腔检查和全身的健康评估,确立种植计划,而现在一些非正规机构为了追求利润,没有对患者进行术前检查,就盲目开始种植牙,给患者的口腔健康带来更大的隐患。

为此,为规范牙齿种植行业市场,提升牙齿种植行业和医生水平,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国内首份《牙齿种植质量标准》。在这份标准中,从种植牙之前的检查,到手术中应由何种级别的医生主治、需要几人的团队完成手术,再到手术后体温监测,种植后每半年的牙周清洁和维护等,均进行了细化的质量规定。“如手术前,必须建议女性患者避开月经期,且医生不该让患者在感冒、熬夜、过劳等状态下接受手术。”黄远亮教授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