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了!你喝的奶茶没有一滴奶,业内人士却说这是常规操作……
2019-1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

奶茶不含奶?无糖胜有糖?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福州消保委”)开展的一次奶茶比较试验在网上激起千层浪。40款样品中,4款奶茶并无奶制品成分,14款无糖奶茶的糖含量超过建议摄入量,部分网友因此质疑,上述现象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业内人士则表示,低价奶茶基本不含鲜奶成分,网友的质疑反映了健康意识的提升。这样的检测未来或将推动行进行业一步细分,催生更多鲜奶茶饮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报告 ▎ 多款奶茶不含奶被指名不符实

在福州消保委通报的结果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对蛋白质项目的检测。试验中的40款奶茶里,蛋白质含量符合标准的仅有奈雪の茶、喜茶、小确茶、木森茶、KOI 5个品牌。有29款样品的蛋白质含量低于《GB/T 21733-2008茶饮料》规定的0.5g/100g,不符合率为72.5%。其中,都可、快乐番薯2个品牌4款奶茶样品仪器未能检出蛋白质含量。福州消保委更是直接点名这4款奶茶名不符实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此外,在含糖量检测中,20款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平均为35g/杯。其中有16杯样品的含糖量超过了25g,含糖量较高的奶茶品牌有贡茶、1点点、都可、奈雪の茶等。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约25g以下,试验数据明显不符合该指南的建议。宣称“无糖或不含糖”的奶茶中,有14款样品含糖量在1.1-5.8g/100g(以蔗糖计)之间,均不符合国家无糖标志规定。

这并非奶茶的成分含量首次被“示众”。早在2017年,上海市消保委也曾对27家茶铺、51件样品的现制饮料(奶茶)的比较试验结果。据媒体报道,正常甜度的奶茶检测结果中,含糖量最高的“人在茶在”含糖量为13.1g/100mL,含糖量相当于14块方糖。此外,20件宣称无糖的样品,全都有糖分测出,平均糖含量2.4g/100mL,最低也有1.2g/100mL,部分“无糖”奶茶甚至比某些正常甜度样品的含糖量还要高。

此外,根据当时的实验结果,多款奶茶的脂肪、咖啡因含量也相当惊人。“喝杯奶盖等于吃掉两顿饭的脂肪”“一杯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8罐红牛”等说法也在网上引发热议。

▎众声 ▎ 不含奶的奶茶涉嫌欺骗

“喝奶茶会胖,喝奶茶半夜睡不着。”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这样的说法并不陌生,记者随机街访时注意到,许多消费者对于奶茶含有脂肪以及咖啡因等成分并不吃惊。但对于此次福州市消保委检测结果中的“奶茶不含奶”和“无糖胜有糖”的现象,有消费者表达了质疑。

“一滴奶都没有,那我喝的还能叫‘奶茶’?”“不含一滴奶的话,奶茶已归为垃圾食品,幸好已经不喝了。”有网友认为,既然奶茶名称中包含着“奶”字,如果真的不含奶,无疑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市民邹先生表示,自己虽然知道喝奶茶并不健康,但得知其中不含蛋白质后仍感吃惊,“以前好歹安慰自己一下里面有奶,以后应该会买得更少吧。”

有网友表示,与其买“假奶茶”,不如自己动手在家用鲜奶茶叶煮,“自己做的奶茶起码原料还是实打实的。”还有网友则调侃称,继夫妻肺片里没有夫妻,老婆饼里没有老婆等段子之后,可以再加一条奶茶里没有奶。

但也有网友指出,“奶茶”中的“奶”指的并非鲜牛奶而是奶精。还有网友强调,喝奶茶图的就是口感,并不在意有没有牛奶成分,“谁喝奶茶又不是为了补充蛋白,不就是觉得好喝嘛。”有网友认为,喝着很甜的奶茶却愿意相信它是无糖低脂,明显是在自欺欺人。“如果真的是为了健康,还是建议自己泡茶,不要买奶茶了。”

 ═ ═ 业内观点 ═ ═ 

 “奶茶不含奶”不是秘密,用鲜奶通常会明示

在奶茶行业,记者走访了多家奶茶店发现,“奶茶不含奶”并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一位“一点点”的店员告诉记者,店内销售的奶茶中有许多并非用鲜奶调配。“像红茶拿铁、绿茶拿铁这一类都是用鲜奶的,普通的奶茶不是用的纯鲜奶,是用奶粉调的奶茶,奶粉就是植脂末。”

“CoCo都可”的店员则表示,任意一款奶茶都可以升级为茶拿铁,可以用鲜奶制作。但对方指出,普通的奶茶原料同样是植脂末。“奈雪の茶”一名店员称,店内的宝藏茶系列饮品都是用鲜奶制作,“我们店的奶茶都是不用奶精的。”但该店员也承认,店内有多款奶茶不含鲜奶,属于茶饮品。“厝内小眷村”的店员也承认,店内普通奶茶都是由奶粉冲泡而并非鲜奶制作,“奶粉里面不含鲜奶的成分,纯奶系列是用鲜奶的,其他的都不是鲜奶。”

对于同样受到关注的含糖量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无糖”奶茶是指不另外加糖,一般奶茶在制作过程中,势必会含有少量的糖,“但比例很少很少。”该业内人士强调,如果消费者选择“无糖”,店员就不会在奶茶中额外添加糖分。

针对部分网友对奶茶成分的质疑,经营多年奶茶的业内人士陆天(化名)认为,这体现了大众健康意识的加强。“一开始大家买奶茶主要图口感,现在开始关注健康。”陆天指出,过去奶茶走的主要是平民化路线,单价10元左右的奶茶随处可见,受限于成本,用料也大多为“奶粉”而非鲜奶,这一点行业内都心知肚明。“一杯奶茶中鲜奶的成本大概在6、7元,而如果是“奶粉”成本则不会超过2元。”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推出鲜奶奶茶,售价大多在20元以上,从售价上即可大致推断奶茶是否为鲜奶制作。

“用奶粉的商家不会标榜是鲜奶,但是用鲜奶的商家一般都会强调这一点,据我所知没有商家会用奶粉去冒充鲜奶,口感上区别会非常明显。”陆天认为,考虑到目前奶茶的市场需求很多元化,未来奶茶市场会进一步细分,在消费者的需求推动下,行业可能会越来越往健康茶饮的方向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