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17个居民区,天山路街道这群青年为社区公共文化出谋划策
2019-1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走访了街道17个居民区,我们发现有些居民区活动室面积小,难开展活动,居民区群文团队发展还不平衡,其实居民对于社区文化活动很有需求。”

在今日举行的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第九届“飞天艺术节”闭幕式上,发布了一份街道社区公共文化工作调研报告。街道6名青年完成的这次“微调研”,让他们听到了居民需求,也一起为社区公共文化出谋划策。

  配合艺术节发布社区文化“微调研”  

天山华韵乐府民乐乐团带来《石库门童年掠影》,天山路幼儿园的孩子们表演了《“美丽天山”环保服装秀》,上海皓越青年俱乐部的青年带来了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

在今日举行的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第九届“飞天艺术节”闭幕式上,从社区居民、幼儿园儿童到白领青年,都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据悉,作为街道着力打造的社区文化品牌,今年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整合区域文化资源,以“悦读之春”“活力之夏”“睦邻之秋”“融情之冬”四大篇章,打造了“文化四季”,先后举办第九届悦读节开幕式、“飞天之音”歌唱大赛、优秀群文团队文化走亲、戏曲达人擂台赛等大型活动、直接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服务群众3.5万人次,超过19万市民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收看。

在闭幕式现场,孙怡拿着流程单十分忙碌,这名来自街道服务办的青年,全程参与了艺术节的筹划。

她介绍,街道目前拥有动态类、静态类群众文艺团队近46支,涵盖戏曲、舞蹈、声乐、民乐、时装等多个项目。

为了解街道社区公共文化,他们还开展了“微调研”,并最终形成了《推动社区公共文化发展 建设老城区“家门口”的文化新高地》的调研报告。

  白领中心可为居民提供活动空间  

身为组长的孙怡介绍,“微调研”始于今年4月,小组6人有来自居委会的青年,有来自党员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的青年,他们的工作都与居民区群文工作有关。

在走访了街道所有17个居民区后,这群青年发现,由于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导致居民区活动室的面积普遍不足,功能布局也不完善。17个居民区中,10个居民区的主活动室面积不足100平米,3个居民区活动室面积甚至不足50平米。

让孙怡印象较深的是,新光居民区的活动室只是个4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一些文体活动都很难开展。在对居民区105支群文团队进行访谈时,他们听到了很多问题反馈:缺乏服装、道具等物资保障,缺乏交流展示平台、缺乏专业指导老师、团队活动时间不固定……“我们还访谈了18名文教干部,发现能力也参差不齐。”

对此,小组成员提出了“1+3+18+X”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孙怡表示,其中“1”是要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目前文化中心也向社区居民提供学习、娱乐、阅览、健身、科普、多媒体等服务项目近100多种。

南丰之家、天山驿空间、金光之家这“3”个白领中心也要利用起来,“白领中心目前已经承担了社区讲座、手作等活动,让更多居民有了活动空间。”

小组成员还觉得,要侧重引入青年力量,如孵化“书嘉手艺面塑工作室”,助推“悦归斋书画工作室”,引进“戏•曲工作室”,就为吸引更多青年参加活动。

“参与并撰写了这次调研报告,是帮助我们系统了解工作模块,知道居民需求,补好短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