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山深处的手艺遇到现代珠宝设计……这些设计师们用创意扶贫
2019-1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2019年11月19日,“星火燎原——鱼你相依”首饰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在上海五角场合生汇举行。本次参赛作品以“鱼文化”为主题,将当代设计结合非遗工艺进行首饰创作。经过4个月的角逐,112件作品从全国千余件设计中脱颖而出。设计师们将知识产权捐赠给贵州台江县,为助力解决少数民族工艺技艺创新设计短板问题。大赛的发起人张佳慧,就是一位用设计从事精准扶贫的“锦鲤女孩”。

偏远山区的古老手艺,苗疆“非遗”走不出大山

在贵州的东南部,有一个叫台江的小县城,它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被誉为“中国苗绣之乡”。台江民风朴实、文化浓郁,苗族的人文景观保存完好,有9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37个国家传统村落,是苗族文化的集中地。

台江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更是出类拔萃,是当地4项手工艺非遗项目之一。苗族银饰的加工是苗族民间独有的锻制技艺,自古以来都是在家庭作坊中代代流传下来的。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匠师的精心设计,工艺流程极其复杂,是一种古老而原始的锻造工艺。

然而,苗族质朴精湛的手艺却面临着难以走出大山的困境。台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金友告诉记者,由于台江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导致精巧的苗族文化也只能自娱自乐,很难走向大众。“东西虽好,但在当今社会,文化是需要碰撞才能够焕发出色彩的,再古老的手艺也需要现代气息的熏陶和创意的加持。”

如何将丰富的民族文化转化为经济也是台江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在台江,寨子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他们过着传统的苗族生活,在艰苦的环境里做了一辈子的手工艺,尽管现在年事已高,眼睛已经看不清楚,他们还坚持叠戴老花镜,耐心地做好每一份作品。

看着这些老人们用饱经沧桑的手一针一线地缝着纹样,串着首饰,一位刚毕业的设计师饱受触动,她就是后来“鱼你相依”非遗当代首饰的创始人,这座苗寨的“锦鲤女孩”。

蜜月变成扶贫游,设计理念就是最大的推动力

2016年暑假,刚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毕的张佳慧,在毕业旅行时来到了台江,被当地秀美的风景和精巧的工艺水平所深深折服。

工作后,她从事高级定制的设计工作。她说在时尚界,欧美的品牌的形象总是深入人心。“说到四叶草,你会想到梵克雅宝。说到豹子,你会想到卡地亚。但是对中国的品牌呢?我们却没有类似的概念。”她看到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不是中国设计,更不是中国品牌。而她希望能有朝一日,将中国的非遗做成属于中国自己的设计品牌。 

这股“执念”让她创立了“鱼你相依”非遗当代首饰品牌。在挖掘非遗文化的过程中,她逐渐接触到了很多技艺精湛却生活艰辛的手艺人。于是,一个新的目标在脑海中浮现——在树立中国非遗首饰品牌的同时,用创意进行扶贫,让更多的苗族手艺人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

陈嘉音/图

当时,他们忙着发展品牌,又要为台江扶贫项目牵线合作,经常忙得连轴转。甚至结婚后马上就奔赴苗寨,参加帮助贫困户的扶贫培训。她笑着说:“蜜月扶贫,听起来也挺了不起的。”

三年来,这位“锦鲤女孩”数次入山,奔赴贵州黔东南台江县参与“千村计划”文产扶贫培训项目,向来自施洞镇岗党略、景洞坳、猫鼻岭等村的贫困户开办文化产业扶贫班,传授传统银饰、刺绣手工艺,累计培训了百余人。

2019年7月3日,张佳慧发起“星火燎原——鱼你相依”精准扶贫的首饰设计大赛,得到上海工艺美院与台江县人民政府的支持。张佳慧说:“他们在大山深处,接触不到这些新鲜的理念,现在我们将上海好的设计、好的理念给到他们,在我看来,设计理念就是最大的推动力。”

20多个省份千余件作品,文化扶贫生生不息

大赛自2019年7月3日启动,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主办,分为“星火燎原——鱼你相依”商业首饰设计组合和“星火燎原——鱼你相依”艺术创作组两个组别,3个多月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千余件稿件,入围作品共计112件。

“以前都在设计珠宝和钻石,这是我第一次将非遗运用到珠首饰设计中,从设计到成稿大概花费2个星期的时间。过程中看了大量的非遗素材,我愈发觉得中国设计师其实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基因,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作品能让世界看到。”金奖获得者,“90后”设计师施霁函这样告诉记者。

在施霁函的设计稿《鱼隐·逍遥》中,鱼儿的尾巴犹如流水,线条流畅优美,鱼身则是由非遗中的点翠来表现,代表着鱼儿与水相互交融流淌,如同清澈的水面一般柔软,又起着微微的波澜,带着苗疆山水的灵气与秀丽。再过不久,它将和同伴们一起,从上海游向贵州台江,从车水马龙的都市游向静谧幽深的苗寨。它将从苗族的能工巧匠手中诞生,成为大山深处一尾金色的扶贫“招财鱼”。

陈嘉音/图

台江县的副县长吴金友看到这么多优秀作品,不由感慨道:“我没想到有那么多的人参加这个活动。整整一千多份作品,这么好的社会氛围,对于台江苗族文化走出大山帮了个大忙。”  

与此同时,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在上海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同策划、组织非遗保护相关活动,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双方今后交流形式还包括师资交流、技艺研发、产品设计、学生交流、学历教育等。

据了解,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集聚了35个非遗品种,对每个品种均建立由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或传承人领衔的大师工作室,涵盖近200个非遗项目的核心工艺与流程,占国家所有传统技艺及传统美术非遗门类的四分之一,是全国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保护品种最多的高校。

从“授人以鱼”到“鱼你相依”,这些设计师们用一篇篇设计稿,绽放出中华非遗工艺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