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玻璃幕墙脱落,建筑材料“一键安装”,城市建设的智慧应用,你家也能用上了
2019-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崇明花博会、世博文化公园的建设进展如何?上海的城市管理中有哪些智慧应用?老百姓的家装又能得到哪些实惠?2019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今天(21日)开幕,记者看到,硬梆梆的城市建设,其实和老百姓离得并不遥远。

  “多款”创意建筑将亮相崇明花博会  

多个套叠的椭圆形成了一个具有缺口的竹茧,“化茧为蝶”。一个个茧子蜿蜒扭转,顶与墙似乎没有了界限,建筑表皮是竹器的编织肌理,光影流转,又突破了传统的几何建筑构架。这是落户上海崇明的2021年中国花博会上即将呈现的“竹藤馆”。

在今天的城博会现场,崇明区展示了最新的花博会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花博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其中有不少充满创意的建筑将亮相。    

按照规划,花博会园区将规划布局“三区”“一心”“一轴”“六园”。室内展区包含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和花艺馆。如果说竹藤馆是建筑形态上的一种突破。展示大国风范的珍稀木本花卉展馆“世纪馆”则从立意上展现了绿色生态的概念。从天空俯瞰,世纪馆就如同一只展翅翻飞的蝴蝶,横跨了园区的主轴,主轴穿过蝴蝶两翼,形成了一个公共空间。未来,该展馆中将通过植物实体展示和多媒体展示结合,演绎自然与生态的主题。“这将是本次花博会的‘镇园之宝’。”崇明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此次花博会期间,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也将有新的园区亮相。荷园、兰园和菊园三类专类园作为花博会配套展园,带来这三种上海市民最为热爱的、代表不同季节的花卉展示,与本身的森林野趣相结合,让人感受到崇明岛上的花香一日。

  世博文化公园明年工程全年铺开  

而在市中心,也有不少生态项目将一一落地。在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区,世博文化公园就备受关注。据上海地产集团世园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这座位于浦东的城市中心公园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将迎来工程的全面铺开,到2021年北区将对外开放。

在这里,可以看到“双子山”。以古典园林的叠山理水造景手法,打造春花秋色的双子山林,主峰高48米,山形由自然延绵的山体组成完整山脉,山峰之间地形平滑过渡,柔和融入周边平坦地貌。

与“双子山”隔湖相望的是江南特色园,就位于公园北入口附近。在这里可以看到江南传统园林的文化空间特色。“未来这里也会有各类戏剧文化的表演、国学节目的打造,可以游玩,也可以赏鉴。”

公园内的花艺则有不同特色。以“祥云”为理念的温室花园,利用原上钢三厂老厂房保留构架为基底,新造的现代化曲线流畅的玻璃温室与老的构架有机交织一体,形成新与旧、工业与自然、传统与未来的对比统一。世界花艺园则会用各国不同风格的园艺,展示丰富的植物种群。世博花园位于原世博会欧洲区,保留4个世博场馆,观赏乔木环绕,野趣缀花草甸加上欧式精致园艺,形成粗放与精致的对比视觉感受。

  智慧建设进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最新的城市建设项目,记者在此次城博会上还发现,智慧城市管理成为一大亮点。

玻璃幕墙脱落的安全事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个智能化的“墙管家”和“云幕墙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能有效防范这些事故的产生。在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区。记者看到,这个平台可以对玻璃幕墙进行健康指数、风险进行测评,同时有智能提醒、可视化追踪和风控预警等功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期2个试点区中,管理覆盖比例从2017年到2018年同比提升9成多。此外,玻璃外墙的清洗,也有智能化“蜘蛛人”可以替代人工。

不仅城市管理体现智慧化,一些智慧建设还可进入寻常百姓家,建设中的高科技不再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在龙元明筑的展台,一个装配式样板房吸引很多观众驻足。轻巧的布纹竹木纤维墙板、免粉刷的软膜天花吊顶、保温的装饰一体板,都可以安装好,运到家里“一键安装”。“装配式建筑在大型的建筑中运用比较多,但其实是可以沿用到日常家庭中的。跟家具一样,以后的装修装饰也可以都在厂里装配好,然后运到家里,组装一下就可以了,方便又干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时生设计的展台,《梦想改造家》里为脑瘫儿童小诗涵设计的60平米小屋被原样搬了过来。整间屋子都安装了扶手,橱柜下有凹槽方便轮椅的“卡位”,卫生间的有效开门宽度会大于100厘米,可抬升式的床,防滑地板,这一整套设计也是专门为特殊人群和老人打造的。“我们会更关注特殊人群和社区老人,他们也需要舒适的生活空间。”时生设计的品牌负责人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