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位科学家当选2019中国两院院士,最年轻45岁
2019-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今天,2019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名单揭晓,上海11位科学家当选。其中最年轻的是新晋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的樊春海教授,出生于1974年。    

樊春海是江苏省张家港市人,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本科和博士均毕业于南京大学,后在圣芭芭拉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2016年任科技部纳米973首席科学家。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电化学学会(ISE)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    

樊春海教授一直致力于生物传感基础研究,以化学、生物、物理等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推进创新,要将核酸分析新方法在实际临床中转化、应用。

64位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人事关系在上海的有5位。至此,上海的中科院院士达到102人,占中科院院士总数的12.24%。

上海5位新晋中科院院士除了樊春海教授外,还有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兰教授、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其中,有2位是女性,她们是马兰和朱美芳。    

樊春海、马大为、施剑林入选的是中科院化学学部,马兰入选的是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朱美芳入选的是技术科学部。从在沪中科院院士所属学部来看,生命科学和医学部有34人,占总人数的33.33%;化学部有21人,占比为20.59%;数学物理学部有17人,占比为16.67%;信息技术学部有14人,占比为13.73%;技术科学部有11人,占比为10.78%;地学部有4人,占比为3.92%。可以看出,生命科学和医学是上海最强的科研领域。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也于今日揭晓,上海有6位科技专家当选。他们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震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赵振堂研究员、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同济大学徐祖信教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