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15个国家的展商参展,长三角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达到新高度
2019-11-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显然正在向基于长三角,而不拘泥于长三角的方向发展。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国际性”的色彩更为强烈,有来自15个国家的展商参加了此次文博会。这些外国展商力求以上海为跳板,将他们的文化产品向中国的长三角地区辐射,而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的展商也在向世界展示他们整体的形象。

“我们对中国的文化市场充满兴趣”

在今年长三角文博会上,隶属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驻上海韩国文化院设立了名为“共鸣”展台,最大的看点是由来自韩国的Acoustic Audio-visual Group 8491演出团每天两次在展台上进行以“瞬间时刻”为主题的演出。

这是一台通过音乐、舞蹈和影像来呈现的演出,其中融合了韩国传统的伽倻琴、传统与现代融合的韩国舞蹈以及各种高科技灯光等元素。演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中国的演出商已经表达了邀请Acoustic Audio-visual Group 8491团体到中国演出的意向。

驻上海韩国文化院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听说有一个在长三角文博会展示的机会,韩国很多文艺团体都很积极,向世界各地推广本土文化已经是韩国的国家战略,对于中国这样广袤的文化市场,韩国的文化团体从来都是充满兴趣的。而之所以他们对长三角文博会如此感兴趣,就是想通过上海这样一个跳板,来将自己的文化产品辐射中国的长三角地区,甚至更深部的地域。

带着这种想法来参展的还有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旅游局,这次他们在长三角文博会上展示了矿泉水、葡萄酒和橄榄油等本地特产。负责人李晓东对青年报记者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长三角文博会,之所以来,是看到了向中国的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传播加泰罗尼亚文化的可能性。“我们固然是来推广产品的,但更是来推广加泰罗尼亚文化。”李晓东说,“很多人会认为加泰罗尼亚人的生活方式比较传统和原始,但是现在看来这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态度是很健康的,这应该能够给经济高度发达、生活节奏很快的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人们以新的启示。”

长三角地区向世界呈现整体风貌

事实上在经过了两年的实践,长三角文博会正在突破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自娱自乐,而是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加强了长三角地域整体与全世界的文化交流。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的展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外国展团的规模空前,国际化程度也达到了新高度。

今年上午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文创联盟在文博会上宣布成立,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会长杨志刚和江苏省博物馆学会、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和安徽省博物馆学会的理事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长三角地区的很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大热,其中上海博物馆的文创开发水准更是全国执牛耳者。而此次长三角博物馆文创联盟成立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世界展示长三角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整体形象。

而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国际化程度的大幅度增强,正好给了长三角博物馆文创联盟这一目标的实现以很好的契机。今年上海博物馆在文博会上设立了空间巨大的展台,全面地展示他们的文创产品。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这几天文博会上很多外国展商都来他们的展台咨询引入上博文创的事宜。现在都在说中国文化“走出去”,而中国文创“走出去”显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而过去,中国的博物馆需要到国际上著名的博览会推荐,现在只要在长三角文博会上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