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造梦师”
2019-11-24 生活

文/蔡娴

影视作品中的场景及人物的造型设计大多由美术团队负责,但美术团队不单单指的是场景设计,它还包括了很多其他的团队,比如概念设计团队、造型设计团队、美术指导团队等等。他们是电影界的建筑师,也是影像世界的造梦者。

他们的工作虽然并不是在做纯粹的建筑设计,却与建筑设计、建筑工程和历史都分不开。早在电影刚诞生的年代,黑白默片里的布景非常单一,于是好莱坞招来了建筑公司的绘图师和百老汇的舞台美术师组成了最早的电影布景设计团队。这才开始让电影布景设计从二维走向了三维。

电影在空间中描绘时间的模样,建筑在时间中塑造空间的灵魂。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电影的概念在不断地面临新的挑战,全数字化的CG仿真角色、虚拟空间拍摄、4K120帧的影像等高新技术都在冲击着人们对电影的习惯认知……

从建筑师到电影美术师的蜕变,从《筑梦情缘》探索建筑美术,到自己参与原创影视作品的制作,郑珩为自己构筑了更美的电影梦。

以中国真实城市为蓝本的《流浪地球》,被Nicolas Vallet融入中国传统审美的概念设计中,那个虚构世界里的末日氛围变得更有真实感,也更加震撼人心。

如电影般制作精良的《长安十二时辰》,展现的不仅仅是盛唐时代的浮光掠影,更让我们领略了中国建筑的历史感。“入了戏”的北斗北工作室用他们的创意密码构建了一座打动许多人的“长安”……

有人说,电影是空间化的叙事,建筑是叙事化的空间。或许,这就是建筑之于电影的意义。


文/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