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情缘》建筑美术师:那个创造梦境的人
2019-11-24 生活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在建筑设计方面,我更喜欢场景感、造型感、空间感,而不在于太多技术之外的东西,所以,这跟电影的场景设计会更契合一些。”因为这样的原因,让建筑专业出身的郑珩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新的身份——电影美术师(或称影视美术师)。

邂逅建筑美术

郑珩一直对电影里的场景感兴趣,并且好奇真实建筑与影视作品中的建筑到底有什么区别。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就开始研究影视与建筑之间的关系。首先,他选择研究影视基地,这一较为冷门和特殊的跨建筑与电影学科的建筑群落。在调研期间,他试着把一些对于电影场景设计的初步见解发到了网络上,进而结识了一些在剧组工作的老师和朋友。

当郑珩正在为论文调研影视基地,正需要一个可以驻扎在影视基地的剧组项目,来辅助他的理论研究时,他接到了朋友的电话,邀请他为电视剧《筑梦情缘》担任建筑美术师。

不过,据郑珩介绍,“建筑美术”可以算是这部戏首创的一个特殊职位,虽然以前也有很多剧组会请建筑方面的专家和顾问,但很少有人从头到尾深度参与具体的制作过程。“一般影视场景及道具的设计与制作都是由电影美术师负责的,他们需要根据剧本调研与收集相关资料,挑选并勘测拍摄的场地,与导演等主创一起决定影视作品的场景、服装造型设计,绘制大量的气氛图(类似建筑的效果图)、制作图(类似建筑的施工图)等并指导置景与道具部门进行具体的场景搭建与道具制作工作。”

在这部戏中,郑珩的主要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帮电视剧里杨幂和霍建华想想方案,画画图纸,做做模型”。不过,郑珩介绍,他在剧组所做的建筑美术工作,只占整个剧组美术部门工作的极小部分。“剧中涉及了上百个历史场景,搭建制作和采购了大量历史道具,这些都是全体美术部门成员一起努力的结果。”

构筑更美的电影梦

除了电影美术师的身份,郑珩也是鲲睿文化的合伙人兼创意总监,主要研究影视虚拟制片技术及IP内容开发、AR/VR视觉表现与交互、影视基地建筑设计、好莱坞电影工业幕后流程等。“我们现在会更关注国内比较缺乏的一些内容,比如说科幻、悬疑,以及一些偏向于幻想的题材等,这些是比较需要设计能力的。”郑珩正在参与制作一些科幻类的短剧,他希望从小的项目做起,把自己的制作理念和水平展示出来,把更好的内容带给观众。

郑珩也在不断尝试创新,他想把很多有关创意的部分整合起来,进行全流程的操作:“从故事的开发,文字转化成分镜,再转化成初步的设计,让这些都能互相整合在一起。让大家把整个电影里的视觉作为我们任务的一部分,而不是做完自己的部分就不管了。”在郑珩看来,大家通常都各负责一部分,而没有去完整地跟进,会导致最终的质量不能保障。“把与你的画面有关的内容负责到底,从故事到概念设计,到美术设计,再细化去搭建施工,最后也要跟后期的视效指导进行交流等等。我们今后还将整合成一个大的美术部门,把所有关于视觉方面的设计和主创都集合在一起,让我们能更好地去呈现最终的画面。”

出于个人爱好,郑珩同时还在运营“电影设计师”的公众号,致力于国内外电影视觉设计相关知识的传播与推广。郑珩最初是通过阅读和翻译国内外相关书籍杂志,一步步了解了电影美术这个冷门的行业。他希望能把一些对电影技术和电影创作流程的认知,分享给更多的人,让大家一起来提高中国电影行业的制作氛围和环境。虽然不营利,但让他继续坚持的动力是想让大家了解到最新的电影制作技术。“我们想把一些未来的趋势和更好的制作技术向大家普及开来,让更多各行各业的人才能够加入到电影行业中来,拍出既能让观众喜欢看又高质量的电影作品。”

Qa 生活周刊×郑珩

Q:为影视作品做设计可以天马行空,是否更能让你享受设计的乐趣?

A:这需要从两个方面去看。一方面,在影视项目中确实是能够提供更多的设计广度和宽度,因为这部戏是一个题材,下部戏可能又是另外一个题材。我可能这部戏还在设计宇宙飞船,下部戏又要设计古墓。而且它不像建筑设计一样,一个项目可能要建一年,甚至好几年,我可能在一部戏里,三个月就要出100个场景,设计量很大。如果你的设计能力很强,是能享受到设计的乐趣。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它也是很大的挑战。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要做出这么多的设计,要跟这么多幕前幕后的工种配合,跟导演商量。同时,这些设计也是要受到限制的,它不是完全的天马行空,还要根据剧本,根据预算,根据现有的条件来做一些取舍。还要想着如何去实现,如何跟后期配合,它也跟建筑一样,要在一定的框架里去思考,去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Q:最近有在尝试什么新的挑战吗?

A:我们正在探索一种创作理念上的颠覆。希望能让之后所有的电影都在一个摄影棚里面解决。让我们在拍摄的时候,最终的图像和场景就能实时合成,所有的东西都能进行交互,并可以现场修改。使所有电影制作上的问题都能通过虚拟的方式和技术去解决,这是我们目前比较迫切想要达到的状态。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