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所高校汇聚丽娃河畔,只谈这一件事……
2019-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华东师大于23日至24日举行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来自全国各地84所高校的两百余名“三全育人”工作的实践者、研究者共聚丽娃河畔。

聚焦实现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于去年启动高校“三全育人”这项综合改革试点。截止目前,共遴选8个试点省(区市)、25所试点高校、92个试点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不只是试点单位的事情,而是各地各高校都要做好的重点工作。没有纳入试点的学校也需要开展探索、压实责任,推动各地各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在做主旨发言时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以来,一些试点单位已经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有推广价值的新机制。

张文斌指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植树后,还需要造林”。目前的试点还是“点”状式的,需要进一步发挥溢出和引领效应。

与会专家建议,结合前期既已取得的试点成果,高校不妨继续探索,将教书育人的“软倡导”变为未来可抓、可查、可考核的“硬约束”。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李昕说,从去年上海入选教育部国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验区之后,当下,上海已步入综合改革实践期,积极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着力完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体系。

 ▼ 高校特色抓手现场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

高校思政工作要入脑入耳入心,必须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度不足的问题。学校以“五个一百”为平台,在推进“三全育人”试点中构建思想教育协同育人的体系。

所谓“五个一百”,即一百个影子校长、一百个课外科研项目、一百个专业公益项目、一百个创新创业项目以及一百个学生社团。

其中,以“一百个影子校长”为例,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依托教育部华东高师培训中心等资源,每年选拔100位学生担任“影子校长”,让他们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如影随形地跟随在优秀校长身边,通过浸入式的学习、体验,增强学生在教育改革中的责任感,提高学生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北京大学:

今年7月起,北京大学推出了“第二班主任”制度。根据北大的制度设计,在各个院校所有班级都配备班主任的基础上,部分院系开始实施双班主任制。第二班主任的定位,是承担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成为班级建设方面的重要支持力量,不是取代班主任、也不是取代辅导员。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本科生的班级班主任原则上由专任教师担任,第二班主任由学校党政领导、机关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担任。

中国人民大学:

在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社会实践项目被学校的学子们称为大学期间的“必修一课”。把思政引领、素质提升和能力发展的育人目标有机融入一个社会实践项目的同时,学校明确将“千人百村”项目对应为相应的社会实践学分,在顶层设计上把“实践育人”纳入到人才培养的框架和体系之中。

学校还明确规定,为“千人百村”项目提供智力支持的青年学者和专家教师,有资格或优先使用“千人百村”社会调查库的这些数据,用以孵化科研成果。这一举措,也有效地提高青年教师带队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