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师生共同创作红色艺术作品,用艺术“真善美”见证党的初心使命
2019-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正通过学院陶艺工作室的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运用浮雕、油画、陶艺等艺术形式,从红色记忆、星火燎原、见证力量三个层面,生动再现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建党成立新中国的曲折历程、民族解放的历史时刻,以艺术的“真善美”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并起到很好的思想教育效果。

相对于高校其他课程,艺术课程在形式和内容中都蕴含着独特的思政教育价值,但是究其根本,在于文艺的价值追求和思政教育目标的内在统一上。此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彭才年从个人近期创作的两幅红色绘画作品入手,回顾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

彭才年讲述《华中建设大学旧址》与《永恒的记忆》。

其中,参展“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的作品《华中建设大学旧址》作品的原型是一所并不太为人知却又在特殊年代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大学,彭才年通过对历史文献材料的反复学习与查阅,拜访了两位新四军老战士,用画笔重现了这所在战火纷飞岁月里,在仅存的三年就为我党我军输送五千余名优秀人才的学校。

另一幅参展第六届上海美术大展的作品《永恒的记忆》,描绘的是红军长征路过藏区时,在藏民家门上留着的借粮欠条。彭老师还展示了当年为创作此幅作品,翻阅的《长征日记》。火红的岁月、点滴的记忆、生动的讲述,将与会者重新带回那战火纷飞的激情岁月,让人深深体会到和平稳定幸福的社会是如何来之不易。

阳明讲述《庆祝建党95周年浮雕》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与此同时,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组织委员阳明则介绍了《庆祝建党95周年浮雕》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两幅师生共同创作完成的雕塑作品。

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师生们先后学习并回顾了党的历史,共同收集了众多的党史资料,深深感受到党的优良传统与责任担当。通过创作、走访与研讨,师生感动于先辈们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加深了对党的了解和认同,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爱党情怀。

宋肖霏讲述《见证》。

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宋肖霏的油画作品《见证》,入选《永恒的记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京沪美术作品联展》。这幅作品用战地医院这一历史场景,生动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的生动图景。

戎装的医护人员、头缠绷带的伤员、弥漫的硝烟、巍峨的群山,具有深沉的反思意识与纪实色彩,展现了中国人民不屈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回首战争,青年师生无不更加珍爱和平,也更加钦佩那些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献出青春与生命的先辈们。

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永莉表示,党员教师们通过红色艺术作品的创作,将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坚定理想信念融入其中,创作的过程也是继续学习、深入研究、思想升华的过程,增强了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带领学生们共同创作,也让青年学生们接受了更深刻、更立体、更生动、更自然的理想信念教育,使主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