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位市民大合唱“礼赞新中国”!
2019-11-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作为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合唱大赛的成果展示,“礼赞新中国”第七届上海合唱节展演今晚在旗忠网球中心举行。此次展演通过“时代旋律”“大地如歌”“逐梦未来”三个篇章,由近6000位市民合唱演绎,气势恢宏,令人震撼。

 年轻人参与到合唱艺术中来 

作为上海市民合唱爱好者的文化盛会,两年一届的上海合唱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通过多年的培育,上海目前已拥有数千支合唱团队,如今每届都有20万左右的市民参与其中。

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市民合唱大赛于今年5月份启动,吸引了全市近千支市民合唱团报名参赛。本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今年的“百支优秀市民合唱团”和老年组、成年组两个组别的“十强合唱团”。大赛的整个过程充分展示了上海市民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上海市民合唱的艺术水平。

合唱不是中老年人的特权,也属于青年人。几乎所有的评委都发现,这次比赛明显感觉年轻的指挥慢慢多起来。市民合唱大赛团队数量庞大,很多本科生、研究生都加入进来。一个优秀的团队和优秀的指挥分不开,今年年轻的指挥们所指导的团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嘉定企民星合唱团、上海星辰合唱团等十强合唱团中,都能看到年轻指挥的身影。评委们也表示,发展合唱首先要培养优秀的指挥,虽然年轻指挥多起来,也开始成熟起来,但进一步加大培养指挥的力度仍是未来的重点。

 合唱艺术呼唤更多的合唱曲目 

合唱节也反映出一些当下合唱的问题,比如曲目。“老年合唱团在和声上水平越来越高,且队伍庞大,但适合老年组合唱的曲目太少了,歌单都是一些老歌反复在唱,缺少新作品。”评委王铁龙认为。

这一点也得到了评委、著名指挥家何剑平的认同。他说现在一唱就是《祖国颂》这样的老曲目。这些作品有张力,大家都很喜欢,但是新的合唱曲目确实不多。这和中国的合唱作曲家不多有一定关系,因为作曲家大多喜欢作交响乐。另外,版权如何保护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一些委约作品在今年备受关注。如闵行童声合唱团的《水滴水滴嘀哩哩》就是上海合唱中心为孩子们度身定制的原创歌曲。决赛评委、市群艺馆创作部主任王晓宁表示,南翔百花合唱团让他非常感动,因为这首歌他在今年6月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上第一次听到,他们就直接拿到合唱大赛的舞台上去唱了,合唱团很有勇气。王晓宁表示,很高兴看到新人新作的最新作品在市民合唱舞台上绽放光彩,他在大赛中听到好几首歌都是新人新作上的作品,比如黄浦区文化馆春天合唱团《石库门的灯光》等,他说每年新人新作都会创作不少作品,呼吁更多的合唱队关注群文创作中的优秀新作品,让市民文化节成为新人新作的展示和推广舞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