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作品展”透析青年眼中的科艺相通
2019-11-25 青年

此次作品展共展出本届科艺主题画和46件科艺大奖赛优秀作品。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所有的未知、混沌,凝为两颗相撞的粒子。一瞬间金光炸开尘埃,巨大的能量在时空中爆裂,飞溅起惊涛骇浪……这是一幅绘画作品,阐释的却是一种科学。

为期1个月的“2019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昨天起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展出。艺术家们从科学之光中寻找灵感,创作出表达科学思想的艺术佳作。此次作品展共展出本届科艺主题画和46件科艺大奖赛优秀作品。

本届活动的科学主题为“光的粒子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袁佐为本次活动创作了主题画《跃变·真诚的光》。其他参展作品内容丰富,寓意隽永,形式多样,既涵盖油画、水彩画、水墨画、丙烯画、素描、插画等传统绘画形式,也包括平面设计、雕塑、镜面装置、动画影像、短视频等创意表现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作品中有6件是今年7月举办的科艺工作坊学员的研习成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温世康等三人创作的《亚原子世界下光与粒子》获得一等奖。

“我们的创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学生温世康感慨,从确定创作主题和创意方向,到动手实践,再到一一解决创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这个过程让他和他的组员们真切感受到将物理知识或现象用艺术手法抽象表达的不易与作品完成后的满足。

除一等奖外,报名参赛的交大学生还有53组,在最终获奖的25件作品中,共有9件作品出自交大学子的创作,美育成果硕然。

对于学生们而言,作品的创作过程同样也是不断加深对科学主题理解的过程。二等奖作品《混沌坍缩之粒子碰撞》的创作者康艺潇和她的同伴在作品提交后,特别附上一首诗来解释其作品科学内涵的表达:“所有的未知、混沌,凝为两颗相撞的粒子。一瞬间金光炸开尘埃,巨大的能量在时空中爆裂,飞溅起惊涛骇浪……”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