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淘宝直播就只是热闹吗?复旦管理学教授告诉你这样一个事实……
2019-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有很多品牌在淘宝直播,带来了巨大的销售量。这背后的深度消费者洞察能带来怎样的启示?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2019上海营销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论坛聚焦“数字化时代的市场增长”,20多位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嘉宾与400余名与会者分享自己的思考、实践与见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金立印在“数字时代的消费者洞察”主题演讲中强调,利用营销实验挖掘对消费者的洞察,可以有效指导企业的营销实践。

在金立印看来,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企业拥有了更低的成本获取市场中消费者反馈的机会,因为我们不需要再到街上找消费者,找他们做问卷调查,通过获取他们的态度数据并基于态度来预测行为。现在,消费者的一举一动可以实时反馈到后台当中。“我们拥有大量的实时消费者数据,而且获得消费者的数据是相当低成本的。这些实时数据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多的洞察。”

“企业日常营销活动本质上是要用‘输入’去影响‘输出’,‘输入’就是我们能够采取一系列的营销动作,而‘输出’则反映在所引发的消费者行为的改变,这些行为可能是分享,也可能是购买。”金立印指出,通过随机对照实验的方式,可以非常清晰地洞悉营销实践中“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不仅仅是依靠对现有的大数据的“挖掘”,而是要通过实验设计来进一步“创造”我们所需要的用于洞察消费者的数据,从创造数据过程中提炼科学的消费者洞察。

通过剖析广告投放、线上促销、区域促销、社交裂变、动态定价等各个营销场景的案例,他指出,企业决策要基于因果关系,而不是经验和似是而非的相关性;为此,企业需要构建相应组织文化,用实验思维来实时测试不同营销方案的有效性,推动消费者洞察的科学化。开展有效的营销实验并不会带来成本的显著上升,但做好基于营销实验的消费者洞察,需要整合数据分析、行为科学洞察以及业务部门的力量。

金立印感到,数字化时代另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特征,就是消费者可以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营销活动中来。例如刚过去的“双十一”,有很多品牌在淘宝直播,带来了巨大的销售量。

“这个直播销售的模式,就形式上来看与传统的电视购物节目有点像,但是又不完全一样。最大的区别是在直播中,消费者可以和主播,以及其他同时观看直播销售的消费者进行实时的互动,这些互动体现在直播过程中发送的各种红包,观众们的各种讨论和弹幕信息等。在整个直播过程中消费者参与生成的这些信息,无疑会对直播销售的效果带来巨大影响。通过技术手段对直播过程中消费者生成信息进行分析,能够帮助企业获取实时的、深度的消费者洞察,从而为进一步优化直播销售节目的效果提供理论指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