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解救专家号预约,这下黄牛歇菜了
2019-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广兆 王懿辉 

黄牛号贩这次真的遇到大麻烦了。患者或代挂号人持身份证“刷脸”认证,如果“证脸不符”将无法预约早高峰现场专家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近日推出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强化早高峰时段热门专家(特需)现场号源的管理。

这套系统运行一周后成效显著,已有864名患者通过人脸识别预约到了专家(特需)号源,运行第一天即抓住一名黄牛号贩。

在肿瘤医院门诊大厅,新装着一排“样貌平平”的自助预约机。一到每个工作日早上6:30和下午13:00的现场预约挂号高峰期,这些预约机便开始发挥“神通”。

原来,这批新装、针对专家现场号源管理的预约机上,增添了一套人脸识别系统:预约人在预约专家号前,将由系统读取预约人身份证,并自动与自助机摄像头拍摄到的人像进行对比,如果身份证与预约人头像不一致,预约人将无法进一步操作。黄牛号贩在人脸识别预约机前,试图持他人身份证挂号,就会被“刷脸”识破,无法挂号;而旁边,真正的患者可以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利用预约机顺利约到专家号。

而对于没有预约,直接来现场挂号的患者,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更发挥着重大作用。在肿瘤医院,52%以上的患者来自于外省市甚至境外,其中很多患者根本没有考虑预约门诊的事宜。为了保障未预约患者及时就医,医院预留了部分现场号源。

“黄牛号贩抢占专家号源严重扰乱就医秩序,不但让真正需要专家号的患者无号可挂,还造成了专家号源的浪费。”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表示,近期医院采用了更为严格的挂号审核机制,绑定人脸识别系统,用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现场专家号源管理。即现场挂专家号必须要经过人脸识别系统和身份证的比对认证,并限制代挂号人的数量,以确保挂到专家号的人确为患者本人或其委托人,而非黄牛号贩。对于相对充裕的普通门诊号源,目前无需人脸识别系统即可在挂号窗口或自助机便捷挂号。

“考虑到家属、亲友代挂号的情况,我们还设定每位患者可以绑定一位代挂号人身份认证信息,”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董枫说,“绑定信息后的代挂号人,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助代约专家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广兆 王懿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