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空港口岸,申报的是“兔皮毛”,没想到居然是……
2019-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陈君言

申报品名为“兔皮毛”,没想到居然是虎猫皮毛。今天,上海海关通报一起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上海海关隶属浦东机场海关在进口快件渠道查获濒危野生动物长尾虎猫皮毛6张,此系上海空港口岸快件渠道首次查获该濒危物种制品。

11月18日,浦东机场海关在对入境货物实施检查时,发现1批由欧洲启运的货物X光机图像显示异常。海关关员通过比对机检图像和实际申报信息后,决定立即开箱查验。

经查,该票申报品名为“兔皮毛”的货物,实为不知名动物皮毛6张,每张见方120cm×60cm。后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确认为濒危野生动物长尾虎猫(学名:Leopardus wiedii)皮张,且每张由12块小皮(30cm×20cm)拼接而成。资料显示,长尾虎猫体长46-79cm,仅一张皮毛至少由3-4只成年长尾虎猫皮拼接而成。

长尾虎猫是体型较大的虎猫,共有11个亚种,分布于中美洲和南美洲,其头部较短、尾巴及四肢较长,体毛颜色从黄褐色至灰棕色,上有黑排纹和开放的花圈纹,异常美丽。成年长尾虎猫每2年繁殖1次,每胎只产1仔,孕期长达约84天。人类为获得其图案精美的皮毛而疯狂捕杀,使其濒临灭绝。1989年,长尾虎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I,明确规定禁止其国际性的交易。

上海海关提示,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出口濒危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应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没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的物种及其产品,禁止贸易、携带、邮寄进出我国国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陈君言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