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孩子画的画、推荐的剧,你都看过吗?
2019-11-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宝山智慧湾科创园的音乐码头、徐汇港汇恒隆广场的文化街、杨浦东方渔人码头的下沉式广场、普陀M50文创园区的滨河老厂房,在这些地方逛街时,你应该见到过很多妙趣横生的墙面绘画作品吧?他们的作者,是一群孩子。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版块的最后两项活动,“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第二季)颁奖典礼、学生观剧团“青年之夜”在上周末先后举行,国际艺术节的艺术普及,再度覆盖数十万青少年人群。

作为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的特别活动“艺趣社”所推出的以视觉艺术为主题的活动,第一季“慧画无限”一经推出,就充分点燃了同学们对绘画的热情。今年,第二季“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以“艺术、联结、城市、梦想”为主题,面向全市征集创意和参与团队。自5月份启动招募以来,共收到113份学校集体、社会团体的报名。经筛选,有43支团队、约450人入围最终的创作阶段,与著名油画家彭鸣亮、知名国漫编导沈乐平、跨界设计师庄静、墙画艺术家施政4位艺术家组成四大战队,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并肩创作。孩子们的画布也不再局限于校园内,宝山智慧湾科创园的音乐码头、徐汇港汇恒隆广场的文化街、杨浦东方渔人码头的下沉式广场、普陀M50文创园区的滨河老厂房都成为了他们描绘梦想的地方。

六个月的时间里,“慧画无限”收获了线下5千余人、线上13万余人次参与关注及90余次各类媒体渠道报道,诞生了四处城市文化新地标与无数周边创作。它就像是投入城市生活中的一颗艺术种子,在人们的广泛参与下,长成了一棵花满枝丫、挂满果实的绿树。

此外,从今年10月18日起,来自沪上近30所高校、12所高中的265位学生观剧团成员,走进了沪上12座专业剧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观摩了音乐、舞蹈、戏剧戏曲共50场演出,包含了本届艺术节含香港文化周参演剧目在内的所有主板演出。观摩之后,本届观剧团成员共提交了近800份评分评论,50份长评,通过自身视角对艺术作品进行探讨,评选心中的最佳剧目。根据学生评分推出的本届观剧团“青评果”推荐剧目,是上海青年学生思考艺术、思考生活,用评论文字对话国内外知名艺术团体、艺术家的一项成果,也体现了当下年轻人对经典舞台作品的艺术口味、审美趋势。

除了走进剧院观摩演出,学生观剧团也带领更多艺术家走近学生群体,默剧《浮士德》的主创走进临港大学城,带去了默剧表演工作坊;《记忆碎片》的女主角带领成员们探秘舞台背后、分享表演经验;著名小提琴家黄蒙拉开展了小提琴大师班,为同学们传授了丰富的演奏经验和技巧。

一个艺术节,从来不只是名家名团展演的舞台,它对一个城市的艺术熏陶和培育作用,在全世界都被看重。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能有今天的成就,也跟它二十多年来持续不断向青少年普及艺术密不可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