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研发的无人机,能用“嗅探”技术监控船舶尾气排放
2019-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临港新片区这块风水宝地,最早入驻的上海海事大学率先研发无人机“嗅探”技术,助力海事执法。

无人机“嗅探”技术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周凡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来说靠港的船舶燃油硫含量合规情况相对要好一些,因为这种情况下海事人员可以直接登船检查,而在航船舶,特别是靠近排放控制区边缘的水域,由于船东换油成本、监管覆盖范围等因素,符合使用燃油硫含量情况要差一些。

自2019年1月1日起,国家要求进入排放控制区(码头)的海船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的船用燃油。如何对在航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进行有效监测,是当前全球范围内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面临的共同难题。

无人机搭载“嗅探”传感器如何实现监测船舶尾气?核心成员周凡老师向记者解释道,这款黑科技通过无人机携带传感器,飞入到船舶所排放的烟雾中,对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进行检测。这两种气体和燃油的硫元素密不可分,因为燃油中的硫元素燃烧后大部分为二氧化硫,油(碳)燃烧后大部分为二氧化碳,从而可以反推燃油硫含量。

科技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安馨科技及上海海事大学教师组成的项目组经过了深入、充分的调研。项目核心成员周凡告诉记者,研发团队在上海海事大学船舶排放实验室进行了多次实验,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实验室和港区实验约30余次。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无人机遥测技术合计监测船舶50余次。最终,论证了“嗅探法”进行船舶尾气监测进而推算燃油硫含量的可行性,制定并实施了使用无人机搭载“嗅探”传感器监测船舶尾气的技术方案。

随后,项目组成功研发了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系统,关键设备船舶尾气检测吊舱长20厘米,宽12厘米,厚度9厘米,重量仅为900克,体积及重量对比国内外产品具有明显优势,检测灵敏度及精度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