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冷雨!上海“湿冷魔法”持续在线,新一轮冷空气也在路上了……
2019-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近日,《冰雪奇缘》在申城热映,申城也似乎被女主角艾莎施了“湿冷魔法”,申城降温神同步。昨日,申城的小伙伴感受了冷冷的冰雨,这场雨将一直持续到本周结束。而今日体感温度会更冷,雨水时断时续,累计雨量小到中雨,风力增大到偏北风4-5级。出门时记得备好雨具。

有小伙伴会奇怪:明明今天的温度是9-11℃,和昨天差不多,为什么会更冷?这就涉及到“体感温度”这一概念,体感温度和气温、湿度、温度三者相关。今天阴天为主,北部地区有小雨。相对湿度80%-95%,又有偏北风4-5级,下午起沿江沿海地区阵风有6级,自然会和昨日有很大的体感差别。当同样低的气温下,湿度越大,感觉越冷;同样低的气温,同样的湿度下,风力越大,体感越冷。

由于近来冷空气和升温反复交替,很多网友们还没有当真。甚至有网友调侃说:“熬个几天,再拿大衣吧。”然而,这波降温认真的!

虽然周四申城迎来小幅度回暖,周六最高气温回升到17℃。但是,很快又会被新一轮冷空气占据C位,周日最高温再度回落到12℃。下周气温进一步下降,最低气温会刷出申城入秋以来最新记录!

随着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上海街道上满地的梧桐落叶,这一切的迹象都表明初冬的意味越来越浓。

那么,申城何时入冬?根据气温走势开看,本周申城不可能入冬。根据气象学定义,上海连续5日平均气温小于10℃才算入冬。因为上海从周三开始,最低温在10℃以上,不符合入冬标准。随着下周新一波的冷空气,最低温再度下降,入冬的步伐将越来越近。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平均入冬时间是12月3日。从1981年至2017年,上海最早入冬时间是11月7日,最晚入冬时间是12月25日。

伴随着体感温度的骤降,很多小伙伴容易感冒。温馨提示,白天不妨来一杯热气腾腾的姜茶,出行时注意添衣。在家时也可以多吃“柚子、紫甘蓝、红薯”组成的冬日三宝。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