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好的“王沥川”走了!专家:剧烈运动,可能是猝死的最大诱因
2019-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但凡是看过《遇见王沥川》的人,今天都注定是最悲伤的一天,因为,世上最好的“王沥川”走了。

就在今天凌晨,网曝男艺人高以翔(王沥川的扮演者)在录制节目中突然晕倒,现场抢救10多分钟仍没有心跳,被送到医院继续抢救。然而悲剧并没有挽回,年仅35岁的高以翔经抢救无效去世。

高以翔的死亡,让“猝死”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的面前。为何猝死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是因为运动过度激烈?还是工作过度劳累?对此,专家说,相比老年人,年轻人往往会忽视自身的健康问题。要预防猝死的发生,那就从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又是猝死!年轻人这是怎么了  

11月27日,《追我吧》节目组就高以翔去世发声明:嘉宾高以翔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并紧急将其送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这一消息让无数网友崩溃了。然而,在悲痛的同时,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最近频频听到“猝死”?“猝死”的对象为什么又是一个年轻的生命?

提到猝死,大家很容易将它和熬夜、加班、过度疲劳联系在一起,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猝死的定义则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因心脏原因导致的突然死亡,就叫心源性猝死。目前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心源性猝死是由突发的心脏问题而引起的死亡,部分病患发病前没有任何先兆,可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数据显示,我国心律失常患者约有2000万人,每年约54万人心源性猝死,我国心源性猝死总人数位居世界之首。在猝死的人中,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据统计,有70%的人因为没有得到急救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事实上,近年来猝死人数逐年增加,其中很多都是年轻人......

2011年7月,原凤凰网总编辑,百事通首席运营官吴征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9岁。

2013年7月,御泥坊创始人吴立君突发脑部静脉窦血栓去世,年仅36岁。

2016年10月,春雨医生CEO张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2岁。

2016年3月19日早上,香港26岁男子游泳选手,拥有16个香港游泳纪录,曾获得2012年世界杯游泳赛总冠军的杜敬谦,被证实于美国训练期间突然不适晕倒后不治身亡。

  熬夜、天气变化、极限运动……都可能是诱因  

为什么猝死屡屡盯上年轻人?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主任医师宋贺分析称,“猝死的发病征兆不多,老年人往往会比较注意自己身体,相反很多年轻人仗着自己身体素质好,不太在意疾病信号,身体难受也不会立即就医,而一旦出现恶性病因,往往猝不及防。也正因如此,猝死易出现在年轻人身上。”

那么,引起猝死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国内外研究表明,80%因运动发生猝死的人都患有心脏方面疾病。其中,35岁以上的人大多患有冠心病,35岁以下的大多为遗传或先天性心脏疾病。

“除了和自身的疾病有关系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诱发猝死”。宋贺说,不得不承认,持续不眠不休地熬夜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熬夜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普通人群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其原因在于,短期睡眠剥夺就足以使交感神经系统紧张,并导致血压升高,压力激素分泌增加、糖耐量降低、心跳不规则、心肌缺血等问题,极易引发猝死的发生。

与此同时,天气转冷是猝死的帮手。一年中冬季猝死病例约占全年的50%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三个季节。据介绍,冬季天气骤冷、人体基础状况较低、血管弹性较差、血管收缩、血压容易骤然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刺激频繁等,都极容易引发心源性猝死。

“除了这两点,极限运动虽然刺激,但是要把握度。”宋贺指出,死者去世前剧烈运动,可能是猝死的最大诱因!一般运动时,心脏输出血量比静止时增加10倍,而剧烈运动令心脏输血量更大,大大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冠状动脉难以充分供血,就有可能诱发心肌缺血、心肌梗死,一些白领平时运动少,心脏贮备能力低,如果偶尔超负荷运动,心肌和骨骼肌的耗氧量同时剧增,就可能造成心肌缺血。如果再有某种隐性的心脏病,那就更危险了。

  防不胜防?错,总有那么点“蛛丝马迹”  

猝死,总是来得那么突然,难道就没办法预防吗?专家指出,尽管猝死发生前,没什么典型症状,但还是有些蛛丝马迹需引起大家重视,比如警惕胸部疼痛反应。

东方医院心衰专科范慧敏主任表示,疼痛反应在猝死的发病征兆中,是最易被抓住和感知的信号。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平时应注意可能导致猝死的潜在病因,比如是否有易形成血栓的病史。

如果工作性质是久坐或长期站立,血液循环不好,当病情发作时,除了疼痛外,若还有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肺栓塞。

对于主动脉夹层患者,发病征兆是剧烈疼痛,而且在疼痛的同时会伴有重度的血压升高。

═ 小贴士 ═ 

学会心源性猝死的急救方法

黄金抢救期:4分钟

对于猝死的急救,业内一直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也就是说心肺复苏和除颤的关键时期是心搏骤停之后的4分钟内。错过这4分钟,不是说不能抢救,而是会因缺血、缺氧造成重要器官如大脑出现不可逆损伤,比如成为“植物人”。但是,若能在4分钟内心肺复苏成功,患者重获新生的概率很高。

胸外按压的方法

首先要确保病人仰卧于平地上,急救者将一手的手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央胸骨的下半部分,将另外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的手上,双手肘关节要伸直,双上肢要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成人按压的频率至少为100次/分钟,按压的深度是5-6cm,按压之后一定要让胸廓完全恢复。

人工呼吸的方法

首先要开放气道,常用的方法就是仰头抬颏法,将一只手至于患者的前额,然后用手掌推动,使头后仰,深吸一口气,然后保持一分钟15到20次的吹气频率。所有的人工呼吸无论口对口、口对面罩或者球囊面罩等,需持续吹气一秒钟以上,要保证有足够的气体进入肺部而引起胸廓起伏。

═ 专家提醒 ═ 

在季节转换或者隆冬时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要格外注意身体。天气寒冷,造成血管收缩,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增加。如果发现有长于5分钟的胸痛的症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日常生活中,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经常熬夜加班,不要半夜还在打游戏。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极限运动虽然刺激,但是要适可而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