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书局·生活空间:在自家书房,闻墨香听琴音
2019-11-28 专题

在上海白玉兰广场的“大隐书局·生活空间”里,耳之所听是优美动人的钢琴曲,目之所及是高低错落、开阔开放的空间,书籍、咖啡、文创、音乐产品、小家电、家居品牌林立,流畅串联起空间整体,引领读者悠然其中。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书店转书房,做区域居民的公共空间

身处海派文化策源地,特别是海派文学的兴盛聚集之地,书店所在的虹口区有着较为深厚的文化积淀。这就让城区的阅读兴趣、阅读趣味和读书选择也很有特点。因此在选书方面,品牌创始人刘军和书店团队决定契合城区文化进行定位。除了文史哲艺、生活方式这些大隐书局系列书店中都会选购的类型,他们还特地选购了海派文化方面的书籍。

另外,由于所在区域老城区密集,附近居民一般都居住在较为逼仄的小空间内。“如果公共空间也比较紧凑,大家肯定会觉得这里就像自己的生活空间,对书店的喜好和依赖度就会较弱。”于是,团队反其道而行之,让书店空间非常宽阔和敞亮,也能够满足家庭相聚和朋友社交的公共空间定位。

而书店布局设计不仅照顾到了公共空间的定位,团队还有意识地将书店空间转变为书房空间,比如错落有致地搭出二层空间,营造良好的层次感;再如在角落放上舒适的大沙发,三五好友就可来此轻松惬意地谈天说地。用心的空间营造搭配高度的业态融合,让读者产生归属感,认为这里就是自己的地盘和空间。“书店的主人是经营者,而书房的主人是你自己。我们尽力做到让读者自然、舒适地融入进来。既然是理想的、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必须是可亲近的、令人倾心的。”这也表现出“城市书房”的特色:可以像在自家书房一样自如地边读书,边喝咖啡,边听音乐,还增添了美感、设计感、新鲜感、参与感。

书店的主人是经营者,而书房的主人是你自己。我们尽力做到让读者自然、舒适地融入进来。 ——大隐书局创始人 刘军

调整定位,只为下一次不期而遇

书店最有亮点的部分,当属“雅马哈音乐空间”。它由书店与该音乐品牌联合特别打造,为读者提供一个“音乐之梦”。在音乐空间,共有16架各类钢琴,以及吉他、尤克里里、黑胶、Hi-Fi音响等与音乐相关的周边产品惊喜入驻,成为书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介绍,这些钢琴可以说得上是数一数二。它们都是最流行的跨界钢琴和传统钢琴里的经典钢琴,融合了造型、音色、科技三者。堪称“专业”的音乐环境,自然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让音符在黑白键间流转,琴声在弦间悠扬。

经营过程中,团队发现大家对音乐产品,比如黑胶唱片,音乐设备的购买需求较高,就增加了数量。此外,原版书也颇受欢迎。“这些书较难买到,我们在这方面就做到了与一些书店‘错位’。”后来,他们也慢慢增加了店里玩具的数量,因为前来书店的亲子家庭非常多。“我们对读者的定位由想象开始变得具体起来。事实上,定位就是慢慢调试的过程。”不过,刘军坚持把“选书”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他称之为“对书店空间第一特征的理解”。因为如果是单纯想要喝杯咖啡、购买电子产品,大家一定会前往咖啡馆、品牌专卖店。只有把书作为第一要素时,大家才会来到书店。“选购书的过程中,其他产品就是一种不期而遇的‘邂逅’。自然而然找到心仪之物的方式,更令人怦然心动。”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