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来自进博的暖心传递,给这个初冬带来别样温度
2019-1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进博余响,温暖初冬。”上海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袁海萍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则学校“小叶子”最近收到“实名”表扬信的喜讯。实际上,最近所有派出进博会志愿者的高校都陆续收到了进博会用人单位的感谢信。除了“标配”,还有一些小叶子被“单独”点名表扬。

右一为王一婵。

 ▼ 上海财经大学王一婵 ▼ 

在小角落里点亮微光,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今年,上海财经大学总共有150名志愿者在进博会不同的岗位上奉献属于上财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当进博会结束,用人单位的感谢信纷至沓来。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团委还收到了一封来自巴西驻沪总领馆对“小叶子”王一婵的“实名”感谢信。

“会期短短五天,遇到了许许多多可爱的人,可爱的事,至今回想起来,心头依然泛起涟漪。”王一婵来自国际文化与交流学院,她作为进博会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外事组的一名志愿者,协助带教老师接待巴西代表团的贵宾。

王一婵坦率地说,在参与本次进博会之前,自己对巴西的了解仅停留在盛大的狂欢节、“足球王国”、热情的桑巴舞和《永远的菲利普》的震撼。一个热带雨林绵延贯穿的神秘南美国度,一个完全不同于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传统,永远行走在“巴西性”的追寻之路上的文学国度,让她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好奇,渴望与她对话。

5日下午,巴西驻日内瓦世贸组织大使乘坐的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降落,王一婵拿着一面巴西的小旗帜在贵宾室等候他。“当天的任务是将大使从机场带到休息的酒店。一路上,大使时不时拿出相机,记录下上海的街道,历史景点和路边正在落下黄叶的梧桐。”

当飞驰的车辆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穿梭,见到大使对上海普通人的生活十分感兴趣时,王一婵便决定以此为切入点展开聊天,打破两个陌生人初见时的尴尬。

看到遛狗与推着婴儿车的老人过马路时,王一婵和他分享上海退休老人的日常生活;路过人民公园附近时,分享了前段时间在网上很火的“相亲角”的小故事;路过外滩时,向他介绍两岸建筑与外滩的历史发展;看到高架桥和街道上无处不在的进博会旗帜时,跟大使讲解它们的含义……

“然而对于国旗知识的缺乏与刻板印象,让我先入为主地认为巴西国旗上的绿色代表广袤的亚马孙森林,其实不然。大使耐心向我解释,这与他们国家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有关,绿色在殖民王国时期的国旗中便存在,独立后它便被保留下来。”

这段经历让她一度十分汗颜。“国旗对于一个主权国家至关重要,这是他们民族历史的象征和对于未来建设的期许。这样的一个错误,让我体会到在从事外事接待时,我们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关注每一个细节,从各个角度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进程。”

左二为王一婵。

王一婵意识到,其实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流。为了减少交际过程中的矛盾,我们应尽可能多地关注细节,尊重每一个国家的传统与信仰。

“有时候我想,做志愿者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你可能需要承受误解与非议,但在这样的交流过程中,你所代表的文化得到尊重,你的思想被他人理解。在不断的矛盾冲突与问题解决过程中,你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在中外交流过程中,你学会了如何求同存异,用文化与语言的魅力感染他人,当他们的心里也响起回声时,你的使命就完成了。”王一婵说道。

对于收到这封感谢信,王一婵十分意外与感动,原以为做好这次外事接待是作为志愿者应尽的义务,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温暖,这也让她又一次对志愿服务这件事充满了感恩与期待。

“始终坚信当你的微不足道的‘小努力’影响到他人时,所得到的馈赠是能产生直击内心的力量,让你对自己所做的选择更加坚定不移。”谈及未来,王一婵也希望自己能参与到更多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在一个个小角落里点亮微光,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 上海师范大学常宇星 ▼ 

这是一种激励与肯定,也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上海师范大学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的常宇星此次收到了来自尼泊尔驻上海名誉领事馆的实名致谢函。

“感谢信,我是完全出乎意料。我和其他‘小叶子’一样,初衷就是能够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参展国家人员和来访观众。” 常宇星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在进博会国家展在尼泊尔馆担任志愿服务。期间,主要工作包括接待和引导观众,完成参展商交给的任务,向观众解说一些展台展品信息。

当时,由于尼泊尔展馆观众比较多,加之展馆分上下两楼,场地有限,常宇星和小伙伴一起,通过人为引导和墙上粘贴提示语进行了人口疏散,有效缓解了展馆拥挤的问题,让馆方印象深刻。

在宣传方面,由于2020年是尼泊尔旅游年,观众对此非常感兴趣,但是参展商携带的宣传册数量有限。平常喜欢画画和涂鸦的常宇星于是通过自带彩笔和纸张,制作了一些宣传海报,张贴在展台各处,很多观众可以拿手机直接拍下需要的信息,问题得以解决并且效果良好。

在协助任务方面,他们还帮当地旅游局制作了伴手礼,将原本堆放的资料进行有机整合,给来访观众带来连连惊喜。“这个是杯垫,是当地手工艺人自己制作的。”“这个戒指上面是绿松石,可以试戴的。”“2020年是尼泊尔旅游年,支持落地签,会有各种针对中国游客的活动!”……记者获悉,在讲解介绍方面,这些是常宇星所说的最多的“台词”。

常宇星说,让自己留下最深刻的体会还有零距离解读时代政策,了解国际外交形势。她记得,很多观众踏进展台上来就问:“尼泊尔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吧?”

作为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常宇星坦言,以前的理论学习一般只停留在观看新闻和视频,通过进博会,让自己对当前国际形势、跨文化交流和“一带一路”国家风俗风情都有了直接的体验和了解,这对自己今后的政治理论学习大有裨益。“‘小叶子’不同于以往的志愿者经历,这封温暖的致谢函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与肯定,也是一份珍贵的回忆。”常宇星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