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升格“中字头”,9部戏曲作品登台
2019-1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暨2019第五届“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11月29日到12月5日将在长江剧院举办。今年展演共有京、昆、越、滇、绍、豫、花灯、高甲和黄梅戏等9部戏曲作品,实验性更为凸显,全国性也进一步加强。

上海小剧场戏曲节早已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2015年创办,成为青年戏曲演员登台竞技的平台。今年的戏曲节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参与了进来,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小剧场戏剧节也升级成为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主办方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这些年小剧场戏曲风生水起,北京有当代小剧场戏曲节,现在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升级为全国性的展演之后,便与北京形成南北呼应之势。

成为全国性展演之后,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对戏曲院团的吸引力明显提高,有涉及19个剧种的37部剧目申报参演,最终有9部作品入选。包括京剧《赤与敖》、昆剧《桃花人面》、越剧《宴祭》、实验京剧《回身》、多剧种《故人心》和《四美高歌》、高甲戏《阿搭嫂》、黄梅戏《薛郎归》、绍剧《灿烂八戒》。所有的剧目都是由青年人担任排演主体,具有浓郁的实验性,小巧精致和引人深思。

小剧场戏曲从来被认为是青年戏曲人的试验地。谷好好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小剧场戏曲内容精致充满先锋性和试验性,因为剧场小,制作成本低,所以可以让初出茅庐的青年戏曲人来尝试。而这些年,小剧场戏曲节也为青年戏曲人提供了更多的支持,不仅演出场地免费,而且还提供演出补助,同时未来还会给一些优秀剧目提供驻场演出的机会。另外,长江剧场作为“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的重要成员,也会获得黄浦区的各种支持,这对青年戏曲人也是一种福音。

谷好好向记者透露,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今年已经升级为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未来他们会考虑进一步扩大小剧场戏曲节的层级,从全国走向世界,将世界上一些优秀的小剧场剧目邀请到上海来演出。在小剧场戏曲节的这个平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戏曲人可以进行充分地交流,共同提高演出水准,描绘未来的蓝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