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化大融合实锤!苏州美术馆上海分馆即将落户田子坊
2019-11-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升级。在长三角地区享有盛名的苏州美术馆已经决定在上海开设分馆,届时可以将苏州的文化资源带到上海,将上海的文化资源引到苏州。应该说,苏州美术馆上海分馆的建立是长三角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象征。 

  - 如果能在上海看展览该多好 - 

昨天,“凤鸣姑苏——周正艺术成就展”在苏州美术馆举行。生于苏州,半个多世纪前毕业于苏州美专,师从油画大师颜文梁的周正先生已经85岁高龄,他在西安美院和陕西师大任教多年,是中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艺术理论家和画家。周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家应该有四点品质,一是要有独立的人格,不要轻易跟风。二是要学会做人,因为艺术是情感的表达。三是要专业水准过硬。四是要成为社会需要的人。

展览共计展出文献、实物资料百余件,周正先生及其老师、学生的作品五十余件。应该说这是一个十分有份量的展览。很多观众都赶来参观,其中也不乏从上海赶来的一些学生。其中一位同学表示,他们学习美术的很多教材都是周正先生编写的,对老先生是仰慕已久。而如果能在上海看到这样的展览就好了,便于学习和交流。

作为中国的人文重地,苏州有大量人文资源,有不少文化对上海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这位同学的期盼很快就会实现,因为苏州美术馆已经决定在上海设立分馆。

 - 推进长三角文化大融合 - 

记者了解到,苏州美术馆分馆选址于泰康路210弄田子坊艺术中心。田子坊本来就是上海的一个文化地标,当年陈逸飞、尔冬强等艺术家都将工作室设于此地。上海分馆应该是在12月初开馆。

其实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苏州美术馆也一直在为长三角的文化交流做着实际的工作。今年举行的几个展览,包括“三生长忆是江南——海上名家姑苏诗意作品特展”、“初心·前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书法名家特展”和“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等几个展览,艺术家大多来自上海,而又深受苏州文化的影响,这些展览都体现了苏州和上海在文化上的紧密联系。当然,这也为苏州美术馆上海分馆的建立提供了基础。

记者初步了解到,未来苏州美术馆上海分馆将作为一个窗口存在,可以让上海观众从中看到苏州的文化,也可以让苏州观众看到上海的海派文化。这是将长三角文化大融合,实现协同发展落到实处的举措。当然,这个分馆也是文旅结合的一个重要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