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渣”到享誉世界,天才香水调制师的人生逆袭
2019-11-30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她天生患有阅读障碍症,在15岁时就早早辍学,却拥有优于常人的敏锐嗅觉,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天才香水调制师。她就是Joanne Lesley Malone,她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Jo Malone CBE。

▋ 不辨左右,只识香气  

“我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那般光鲜。我从小就有阅读障碍,没有得到过任何资格证书。我很难说清时间,经常混淆左右,几乎不能开车。实际上,我除了调制香水之外,几乎什么都没做过。”正如人们所说,当一扇门关闭的时候,生活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Joanne对香味的天赋异于常人,从而也改变了她不幸的年少时光。

Joanne的母亲曾在美容院工作,她也时常帮忙调制香水和化妆品。长大后,她白天在花店工作,晚上在自家厨房为人做脸。虽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在很多人眼中,Joanne天真、灵活、思维开放,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人。

“刚开始的时候,当我只身带着四个塑料罐、两个平底锅,怀揣梦想和祈祷,当时我并不十分明白我要干什么。”她只是凭着自己爱好调配一些自己喜欢的香味分享给别人。或许正因为Joanne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调香培训,她的香水拥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她的香水香调通常都非常简单,一般只有一到两种主香调。Joanne表示,她喜欢使用的是柑橘和香根草等香型,经常会将这些香味层层叠加。

有一次,Joanne调制了一种肉豆蔻和姜花香型的浴油送给客户,没想到却大受欢迎。有人为了开派对,一次性向她购买了100瓶,结果收到礼物的人当中,有超过大半的人想向她购买这款浴油。此后,Joanne开始正式研制香水,这个偶然的机遇也让她的香氛事业意外开展,从此开启了一段传奇的香氛之旅。

▋ 因爱而延续的“JO式风格”  ▋ 

Joanne在1994年创办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香氛品牌,并在伦敦开设了第一间店铺,但又在2006年选择离开。因为命运跟她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2003年Joanne被确诊罹患乳腺癌,所幸,经过3年半的治疗后她抗癌成功。当她再次回归香氛工作时,时过境迁,她感觉自己已经不再属于那里。

“创造力就像一场旅行,我从来不放弃创新。”2011年,Joanne回到了她第一份花艺工作所在的伦敦伊丽莎白大街,创立了小众艺术香氛品牌Jo Loves。回忆起这段往事她还充满甜蜜,因为这把店门的钥匙是她的丈夫Gary在她49岁生日时送给她的神秘礼物。回到自己最初工作的小店铺,让她觉得一切都在重新开始。

清新自然的花果植物香气和利落优雅中暗含沉稳知性的风格……这是Joanne作为风格独具的独立调香师延续的“JO式风格”。她希望在一方纯粹的天地中,用心诠释独属于她自己的回忆、故事与爱。重新出发的Joanne创作的第一款香水叫柚香雪柏(POMELO):“灵感来源于夏日假期的记忆,白色的沙滩海岸,清爽的亚麻床单,冰镇的苏打水,好像走在哪里都被一股柚香雪柏的味道萦绕。”Joanne的灵感来自东南亚的一种葡萄柚,清爽的柚子香像极了新鲜柚子撕开第一道裂口时的清新的甘甜香气。她抓住了这个瞬间的特殊香气,以水果香为基调,在清爽中加入一丝提神的苦涩,让人感觉酸涩与甜美在一瞬间迸发,仿佛封存了独属夏日的清爽甘冽。

前不久,Space NK作为“美的策展人”邀请Joanne来到上海,讲述她的香氛故事。同时,通过共同举办的中国独家发布体验会,也将Jo Loves带到了国内,分享她最新的香氛设计。今年是Joanne进入香氛行业的第25年,她特意设计了名为玫瑰花瓣(ROSE PETAL)的香水作为给自己的一份礼物:“我一生都热爱着玫瑰花瓣的味道,所以,今年为了庆祝25周年而创作了此款香氛,它让我不禁联想到对所有花香的珍贵记忆。”据Joanne介绍,市面上有多种多样的玫瑰精油,例如用保加利亚玫瑰、肉桂玫瑰等制造的精油。她可以用这些玫瑰创造出上百款气味迥异的香氛,她认为,它们中的任何一种都有着独特的情调。Joanne在设计玫瑰花瓣时,只选择了一种香氛精油,因为她希望将这种温柔缱绻的甘甜香调演绎到极致。

▋ 创新与怪诞  ▋ 

Joanne还透露,随着年纪增长,自己开始尝试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甚至有些怪诞的香调,融入自己的香氛设计中。比如炭和烧水壶在沸腾时所产生的某种金属味等等。Joanne形容自己是个香氛雕塑家,不断地将自己生活中的美好融入香氛的创作灵感中,而她想要呈现的香氛作品却又如交响乐一般,拥有一种复杂的美。

Joanne的名字Jo Malone CBE,其中之所以加上了CBE,是因为她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授予了CBE勋章,这是极少数人才能享有的荣誉,“我想我并没有成为那个曾经被老师认为一辈子都不会有任何作为的女孩。对于我而言,成功的关键就是三个词:激情、韧性和创造力”。

 - 链接 - 

Joanne的酸奶面膜配方

Joanne分享了一个她长期使用的面膜制作配方和使用方法。她说,在你需要给自己的皮肤补水时,用这个面膜是完美的,她会在每次旅行时使用这种面膜。

所需材料:1.一小罐天然酸奶;2.将一颗柠檬榨成汁;3.一茶匙热蜂蜜;4.两滴霍霍巴油(用美洲植物霍霍巴树的蒴果制成);5.两滴牛油果油。

使用方法:把所有的原料加入酸奶中,搅拌在一起,放在冰箱里过夜。从冰箱中取出,用指尖或刷子涂于彻底清洁的皮肤上。保持大约二十分钟,直到面膜开始干燥变硬。接下来,额外取一些牛油果油涂在脸上,轻轻按摩皮肤,这将有助于去除面膜和死皮。最后,用温热的面巾彻底卸除面膜,并用冷水清洁皮肤。这样,你就拥有了完全干净的脸部肌肤,再涂上保湿霜即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