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论坛我做主
2019-11-26 教育

记者 郭漪

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第一次学生筹备会近日在华政附中顺利举行,来自48所学校的一百多名学生骨干和他们的带队教师参加了会议。

短片《走进上海高中生论坛》回顾了前两届高中生论坛的精彩集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蔡思瑜同学为志愿者解读了《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方案》,强调了为真正实现“学生论坛学生自己办”的宗旨,在论坛组委会的倡议组织下,论坛组委会成立了论坛筹备志愿者队伍。

为了保证这个团队能高效运作,组委会设计了志愿者队伍的组织架构,即由主席团领导下的六大工作组:评审编辑组、服务组、社团展演组、宣传组、创意组和对外联络组。

来自全市的一百多名高中学生报名参加此次筹备会,他们都是学校的优秀志愿者、学生骨干,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提出岗位意向,分组讨论,进行工作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在志愿者主席团带领下,全体志愿者举行了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拿出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的高标准、严要求,一定办好我们自己的论坛!他们的誓言洋溢着青春、阳光,相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会在他们身上发扬光大。

据了解,“上海高中生论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学生综合性实践平台,每届论坛以不同的主题,展现当代高中生的多方面的能力和素养。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定于2020年3月7日正式召开,由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承办,以“法治·未来”为主题,聚焦“法治素养”,将从不同的侧面展现当代高中生对法治未来的思考、实践和研究,展现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果。

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等上海和外省市高中学校将积极参与此次论坛。   

 - 议程亮点 - 

既是会议又是课程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的议程,也是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的一个亮点,就是公开选举志愿者队伍领导机构——学生志愿者主席团。

大会通过了《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志愿者主席团选举办法》,确定主席团组织结构。组委会发出招募启事,各高中自荐推荐一名学生报名参加竞选,通过网上投票产生七名候选人。候选人在选举前分别作了精彩的精选演说。

参加会议的一百多名志愿者不记名投票,以等额选举方式选出论坛志愿者主席团成员。随即举行了志愿者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确定了主席团工作分工,华政附中的陆佳怡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的汪禹帆等七名同学分别担任正副主席和委员。

选举办法公开,选举程序透明,流程规范。与会学生参与了选举的全过程,这本身就是一次法治教育的课程实施。正如长期在教育科研所从事基础教育发展策略研究的徐士强老师所说:活动即课程,活动即学习。在活动中体验感悟,在活动中发现自我,在未来成就最好的自我。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