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120可拯救急性心梗,医者仁心颁奖典礼来科普
2019-1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遇到急性心梗,要记住两个120:及时拨打120以及120分钟黄金抢救时间。”今天举行的2019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上,来自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刘少稳医生现场科普:抽烟、肥胖、高胆固醇饮食都可能导致冠心病,只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预防冠心病!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主要表彰为上海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设有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科普管理优秀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等六类奖项。今年,医务工作者占据了获奖名单“半壁江山”。

获得本年度“科普杰出人物奖”的是汤钊猷院士。再过一个月就要90高龄的汤院士是著名肝癌研究学者、肝癌早诊早治奠基人。他于上世纪60年代进入肿瘤领域研究,因小肝癌早诊早治和高转移人肝癌模型系统的建立和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因不能切除肝癌的缩小后切除和主编《现代肿瘤学》,又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获邓小平同志接见。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他一直坚持进行癌症科普工作,让肿瘤防治知识深入人心。1981年,他的科普文章《肝癌漫话》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后,发表了数以百篇计的科普文章,进行了数以百场计的学术报告和大众科普讲座普及肝癌防治知识,并出版了《肝癌漫话》《诱人的治癌之道》《征战癌王》《话说肝癌》等8部癌症防治科普图书。

成立于2011年的华山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此番获得了“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团体一等奖。为充分整合、利用华山医院优质医疗及专家资源,提升百姓健康素养,志愿者服务基地2015年组建了健康科普志愿者团队,目前拥有科普志愿者超过300余人,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等医学专家100余人及热心科普、健康传播的中青年医师约200人。近三年来,团队组织、参与科普公益活动超过220场,发表原创权威科普文章250余篇,媒体刊发科普文章、视频超过280篇(次),制作科普视频及短片60余部,出版科普图书6本,累积受益人群超过850万。

此外,获得“科普传媒奖”一等奖的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海长征医院焦晓栋获得“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个人一等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