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水岸间的剧场小夜曲
2019-12-01 生活

文/冷梅 图/常鑫(除署名外)

生机盎然的外形、充满未来感的材质、智慧科技元素,以及融自然与艺术于一身的森系理念,都让它成为一个视听效果极佳的上海新兴剧场。

〔外形〕 一颗萌芽中的种子

奉贤1200亩生态林地“隐身”着一个“森林剧院”,对上海的文艺青年而言,又多了一个文艺地标打卡地。市区剧院空间有限,而在奉贤被植被包围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空间生态得天独厚,在城市、艺术、剧院、生态的共振下,谱写了一首诗意的剧场小夜曲。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A级人文生态综合剧院,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凭借其生机盎然的外形、充满未来感的材质、智慧科技元素,以及融自然与艺术于一身的森系理念,成为一个视听效果极佳的上海新兴剧场。它首次将森林、建筑、自然、城市、水系、人文与艺术等概念融为一体,独具新意的森林剧场、水岸剧场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观赏体验。

摄影:江帆

该艺术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借助周围森林环拱,形成一个与自然对话、与水绿交融的“森林剧院”。

剧院主体建筑俯瞰宛若一颗萌芽的种子。靠近森林的一面墙采用全玻璃材质,可满足观众的赏景需求,白天阳光可以透过玻璃上不规则的彩釉图案,在剧院里投射出不同的光影,而在夜晚,玻璃幕墙又可以透出室内灯光,显得熠熠生辉。建筑中间的景观平台上方,布置了一张层层叠叠的钢结构“绿网”,夏日阳光直射下来,如同斑驳的树影效果,行走其间好似漫步于树荫之下,这里也是一个半开放的艺术交流广场。

剧院有两个立面,城市立面和森林立面,城市立面以实心为主体,在白色混凝土预制板上用不规则的开洞方式与图案,形成一个极具艺术感的人造自然墙面。不同层次的“树叶”创造了凹凸阴影变化,如同贝多芬交响乐曲,抽象地印刻在建筑立面上。

而森林立面则以玻璃为主体,用同样开洞方式与图案,在玻璃上形成不规则彩釉图案。既有遮阳的效果,又能在室内大厅创造梦幻的阴影。玻璃的通透,把室内外结合为一。让自然生态环境与室内功能相互渗透,室内外空间交织,是自然与建筑的交融。

〔内场〕 剧场空间灵活可调节

在剧场的功能定位上,九棵树内外兼修。它拥有三个室内场馆,一个水岸剧场,一个森林剧场,贯通室内外。室内剧场主要包括1200座的主剧场、500座的多功能剧场、300座的主题剧场、艺术展览及创作中心等,能满足歌剧、舞剧、话剧、戏曲、交响乐、综艺演出。其中500座的多功能剧场采用了开放式布局,舞台和座位席可以随意变换,而300座的半开放式剧场,背后就能看到森林和水系,让观演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

1200座主剧场采用电子可变混响系统,170多个喇叭、50多个拾音器分布在剧院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先进的电子可变混响系统,只需要一键切换,就能改变声场环境,满足不同演出需求,同时让剧场内每个观众席以及舞台表演者都有很好的听音感受。

500座多功能剧场采用的是时下流行的黑匣子剧场,舞台和观众席没有明显分割,舞台既可以出现在前方中央,也可以被观众席包围在中央。观众座椅还是自动伸缩式的,不用时可以“藏身”到剧场背板后。

300座的主题剧场可以随时“变身”,根据演出需要,观众席后方的“墙体”可以向两侧打开,户外的天空、湖水和树林,瞬间便能呈现在眼前,营造出一个独特的观演环境。

可以容纳2000人的森林剧场,充分借助了自然地形,观众席被设置在一片被树林环绕的草坡上,如同置身于一个天然氧吧中;而水岸剧场则好似一个湖心小岛,观众需要通过与陆地相连的干道进场,水与音乐的相互映衬,尤为浪漫。

在设计之初,九棵树就规划了2000多平方米的艺术文化空间,用以定期举行主题展览、文化沙龙、艺术普及等众多类别活动。在实际建设中,该区域全部采用轻装形式,便于灵活调整,以配合各种主题活动的场地需求。无论是否观看剧院内演出,到访者均可自由进出开放互动区参与各类活动,体验艺术所带来的乐趣。

〔理念〕 取“森林”入剧场

从5号线望园路地铁站出来后,穿过一个林间小道,即可走到剧场中。九棵树坐落于7千亩森林之中,也是全国首家森林剧场。“艺术生态”成为它的一抹亮色。

在设计创意上,九棵树与普通的剧院最大的区别,是拥有两个室外剧场。位于户外的森林剧场和水岸剧场能充分发挥其融入自然的生态优势,这两个户外舞台使得剧院全天候常态性运营成为可能,未来

以四季为主题,策划不同类型的户外演出内容,节庆活动以及集合各类展演、艺教、艺术装置、文创市集等,设置多样化的参观动线,丰富观众的到访体验,延长访问者的在地时间,以此打破大部分剧场“晚上演出、白天关门”的运营模式,让观众真正体验到森林里看剧,水岸边嬉戏的互动观演乐趣。

作为奉贤区较大的“天然氧吧”,过去的生态林地内仅有少数民房以及河流、树木,生态系统完善,夏季还有大量萤火虫飞舞。剧院地处奉浦大道以南、望园路以东、金海公路以西的中央生态林地中心位置。其所在的中央生态林地占地4.78平方公里,比纽约的曼哈顿中央公园还要大!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主创建筑师何婓德(Frederic Rolland)说道:“在森林中种下一粒艺术的种子,为下一代的艺术追求圆梦。”其主要的设计思路就是把森林、建筑、自然、城市、水系融合为一,让奉贤城区的中央部分再也不是死气沉沉的森林,而是一个公共活动中心,让人在建筑物内如同置身于森林中。

Qa 生活周刊×田飞 艺术中心副总经理

Q:在奉贤城郊建造这样一个剧场空间,它的主要功能及价值有哪些?

A:上海文创50条颁布后,奉贤进一步加快了城市文化空间多样性布局的建设——在融合万亩森林生态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发展,以及市民对艺术文化、内容及产品的需求和渴望的基础上,在打造“城市艺术文化会客厅”、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战略目标指引下,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孕育而生。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林木目前先被移植到旁边的空地。等九棵树上海未来中心建成之后,会把其中部分林木予以回迁,以使该剧院更具有“森林剧院”的特色。我们希望它既能体现国际化,又能体现个性化,从“独一无二”到“唯美诗意”,能够成为真正的“南上海艺术名片”。

Q:艺术+成为一句slogan,如何在奉贤体现它的文化属性?

A:艺术+,指的是促进在地文化消费;融合,指的是打造艺术家与受众的交流平台;生态,指的是构建内容孵化生产系统;多元,指的是打造跨界内容产品。这正是拥有大中小三个室内剧场,以及森林剧场和水岸舞台两个户外剧场的九棵树在剧场开发时就秉承的创新性思路。它更应该是一个融合生态空间、文化空间乃至人文空间。开放,就是它区别于其他剧场空间的重要属性。我们通过文化产品的设计、品类的丰富度、空间的合理利用等方式,设置多样化的参观动线,丰富观众的到访体验,延长访问者的在地时间,以此打破大部分剧场“晚上演出、白天关门”的运营模式,让剧场空间得到利用率最大化。九棵树期待未来能够构建观众消费的有机模式、打造全天候开放的交流空间、奠定内容生产的良性系统、打破传统剧场的边界,为观众提供多维度的文化体验,“孵化”属于中国演艺产业的“艺术生态”。

 - 链接 - 

另类剧场二三事

▋ 火灾现场改建黑木剧场

台湾优人神鼓位于台北市木栅老泉的山中排练场于今年8月失火,造成相关乐器、鼓具、道具以及排练场全部付之一炬,损失惨重。山间大火也让创办人刘若瑀重新回看人生的得与失。火灾让人唏嘘不已,而作为优人神鼓长年来的山中训练场,即使毁于一旦,也见证了优人一路走来的各种轨迹。于是,刘若瑀决定,保留火灾残骸,在烧毁后的遗址上恢复原貌,重建黑木剧场。这个另类的黑木剧场空间,将作为青年戏剧的孵化器,定期开展青年戏剧演出和工作坊。

▋ 峭壁上的米纳克剧院

位于英国西南角的米纳克剧院绝对是世界上位置最为壮观的剧院,建筑直接在陡峭的悬崖上凿建出来,背山面海,俯瞰porthcurno海湾。共有750多个座位,5月中旬至9月中旬是表演周。罗伊纳凯德就是提出建造大剧场构想的坚强女性,1930年提出设想,参与建设长达20年,直到1983年逝世。

▋ 按笑计费的西班牙Teatreneu剧场

为拉动用户走进剧场,西班牙喜剧剧团Teatreneu主打进场免费,在每个座位前方均安置一台iPad,侦测观众脸部表情,只依照你实际微笑的次数收费,收费前观众可以通过iPad确认资讯,并利用手机将你微笑的照片分享于SNS网站,创新手法果然一鸣惊人,成功将票价与人数推至新高。剧团表示,这个系统记录的每次笑容都附有时间,可以提供给演员和编剧进行数据分析,让他们可以知道怎样的节目编排和段子最有笑点。这一创意让观众人数提升35%,票价平均也多出6欧元。


文/冷梅 图/常鑫(除署名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