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团|火力全开!这群交大人做零件、编程序,搭建最强机器人
2019-12-01 青年

==编者按==

因相同的兴趣而结缘,在社团中共同成长!除了书籍和课堂,大学里,最凝聚人气的地方无疑是花样百出的大学生社团。当英语角、围棋社、魔术社、滑轮社这些社团成为常规时,机器人竞技、调香制香、绘制版画……一批传承校园文化又和学校气质相配的新型社团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热爱生活又带有趣的灵魂,积极拼搏又有奋进的青春,在这些当代大学生的社团里,从学术旨趣到生活态度,都能从中品出特有的韵味。今天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最美大学生社团”系列报道,聚焦别人家的社团在会玩背后的新意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自由度机器人协会,被上海交通大学学子公认为是最“炫酷”的一个学生社团。在坊间,这个社团还有一个爱称——交龙机器人战队。社团成员不仅打得了比赛,捧得了奖杯,更在参与社团的过程中,练就了一身超高技能。

始终营造科技创新磁场的氛围,自带热血、理工科气质和不言放弃的拼劲,如今成了这一社团最鲜明的标签。

 ★ 沪上“猛蛟” ★ 

这个社团自带科技创新的磁场氛围

“用自己做的零件、自己编写的程序,搭建完全属于我们的机器人。与全国乃至国外的高校战队同台竞技,经历上百场战斗站在最高的顶点,在千万人面前展现工程师的荣光,这是证明大学时光不曾虚度的完美舞台!”

这是上海交大“自由度机器人协会”招新宣传语。还未及走近,那涌动的热血和拼搏的青春气息,一定早已与你撞了个满怀。

这一硬核社团的“80后”指导老师冷春涛是学生心目中的“冠军教头”。他告诉记者,社团是2016年12月在学生创新中心组建的一支学生组织,目前已有500余名成员,覆盖从大一到大四再到研究生群体,吸引着一群热爱机器人对抗的大学生。

当时,社团组建初期正值上海交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期,学生创新中心正着重建设创新能力训练和创新孵化两大平台,从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探究空间和条件。

因此,与仅仅热闹热闹的社团不同,从组建伊始,这个社团就肩负着“使命”——在这个创新平台,让全校学生能够汇聚在一起,参与项目实践活动和科技竞赛,通过组建优秀团队、培育潜力项目、孵化有价值产品。

 ★ “火力”全开 ★ 

从设计加工到组装机器,全是“交大造”

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哨兵机器人……你知道社团里这些炫酷的机器人是怎么诞生的吗?社团成员骄傲地表示,从焊板子到死磕编程,从设计加工到组装机器,从无到有的从来不是“魔法”,而是交大人的双手!大家正不断用奇思妙想焊牢结构和创造功能,让机器人去攻克难关,用坚固无比的身躯去碾压对手。

“连机器人所用的零件都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位社团成员表示,由于外面购买的零件未必匹配团队的设想,因此大家从图纸设计开始,建模、3D打印,把一个个纯“交大造”的零件自己生产出来。

为了让同学们研发出最强的机器人,3D打印、激光切割、机加工等学生创新中心内的各项设备,全天候、无条件地对社团、战队敞开着大门。

在和其他高校机器人进行同台竞技的路上,社团小伙伴们也总是在追求极致、创新和更好的突破。他们绞尽脑汁苦想和权衡,在电脑前对所建模型反复修改,甚至为了更好的效果不惜推翻重来;为保证机器人的稳定性,他们反反复复进行破坏性和重复性的实验,甚至直接睡在了实验室……但大家都说,漫长而艰苦的备赛背后,是彼此对于机甲的热爱,对于“交龙”的责任感。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正是这个社团最“拼”的一个赛事。赛事要求参赛队员走出课堂,组成机甲战队,独立研发制作多种地面和空中机器人参与团队竞技,以击毁敌方基地为获得胜利的终极条件。

据了解,今年的战队中,为了追求最高效的子弹出射效率,团队成员曾反复建模和测试,最终对出战机器人所配备的枪管直径进行了以毫米为单位的调整和加工。事实上,每个方案都要重复数百组实验才能取得完美的加工数据。

芳华终不负奋斗。最终,在今年暑假举行的第十八届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总决赛中,“交龙”战队斩获了特等奖(亚军)。

 ★ 疯狂“输出” ★ 

“交龙”为小小少年播撒下科技的种子

而在今年9月开学季央视的《开学第一课》上,该社团的三名成员还以“交龙”战队之名,登上电视荧屏。他们和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联合带来了一个互动节目“机甲大师救援赛”,以一场惊心动魄的机器人搜索和救援行动,为更多的小小少年们播撒下科技的种子。

“95后”安向昕,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她是当时三名战队成员中的唯一一名女生。“虽然学了工业工程专业,然而有一颗向往机械的心,是个做钳工可能比男生还快的女汉子”,这是她对自我的评价。

安向昕在社团活动中。

安向昕结缘社团是因为2017年RoboMaster的中部分区赛在交大举办。在现场看到那充满激情、紧张刺激的比赛后,她直叹“做机器人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好帅!”之前参与过一些小型的机械类比赛、对机甲很感兴趣的她,一发现社团招新就立马报名了。

“我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因为尝试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也愿意面对挑战,因为这种适当的压力能够促使自己迸发出更大的潜力。”安向昕这样说道。

在《开学第一课》以及其他赛场上,每当收到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崇拜的眼神和一声声“哇,好厉害”这样的呐喊助威,都让她觉得,自己加入的不只是一个社团,也不只是在打一场比赛:“用青春践行并宣扬这种极致创新的工程师精神和对机甲的兴趣,让更多人埋下一颗热爱创新的种子,这感觉特别棒!”

 ★ “大招”频出 ★ 

列队机器人插上五星红旗向祖国表白

如何将爱国主义、青春奋斗、科技强国的号角吹得响亮?这个社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放了一个大招。

当时,社团带领2019级新生筑力营的学生一起,结合国旗元素,通过自主编程,设计了机器人无人机路演活动,以不负青春的机器人列队告白,用行动践行起科技强国里的青年担当。

“‘我与祖国同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将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和新兴的快闪、路演的表现方式相结合,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也加强了对年轻学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工程力学专业大四学生唐雷目前是社团的学生负责人,在他看来,能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交龙战队参与其中,格外荣幸。

“今天,我们带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希望明天能够投入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唐雷说道。

“希望在我们社团里不断成长的日子,会成为学生们一生受益的经历。创新能力的提升、团队的协作、收获的友谊,都能在大家今后的人生中闪闪发亮。”冷春涛道出他的期许。

 ▼ 社团小档案 ▼ 

名称:自由度机器人协会

诞生日:2016年12月

规模:500余名成员

特质:爱创新,动手能力强,不惧挑战

战绩:协会在学校学生创新中心指导下成立“交龙战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征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战队曾勇夺第十七届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总决赛二等奖、第十八届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总决赛特等奖(亚军)。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