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上海机场接力“劝退”一留学生
2019-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明明不停呕吐已经全身乏力、无法走路,但却认为自己病情并不严重,拒绝到医院检查,还坚持要坐飞机……昨夜,浦东机场航站楼内出现了这样一位略显“任性”的外籍旅客,而他患的是死亡率可达50%以上的重症急性胰腺炎。

在经机场、航空公司等方面反复苦劝后,这位旅客及时就医,今天已经转危为安。

昨天,一名尼日利亚籍留学生乘坐上航航班从长沙飞至虹桥机场,打算在浦东机场乘坐当晚23点15分卡塔尔航空QR871航班前往多哈。在长沙飞往虹桥机场的途中,他就出现持续发热和呕吐。到达虹桥机场后,虹桥机场已派出救护车等候在停机坪,当场给这名旅客进行了检查。检查后,虹桥机场急救医生建议直接送往医院就诊,但这名旅客为了赶下一段航班而拒绝。

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上航派专人陪同其打车来到浦东机场转机。此时,这名旅客已全身乏力,无法走路,上航特别准备了轮椅进行转送。而到达浦东机场后,卡塔尔航空办票人员考虑到这名旅客不停呕吐且精神萎靡,建议他前往T2急救站诊室问诊,根据医生建议再作下一步计划。

昨天22点12分,这名旅客坐着轮椅被送到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医疗急救站。急救站值班医生倪巾杰见到这一幕,赶忙迎上去,立即着手对其进行检查。经过检查,倪巾杰发现这名旅客呼吸深,心率131,血氧饱和度为90,明显低于正常值,还伴有发热和呕吐症状。根据多年的经验,倪医生判断旅客自身供氧明显不足,病情比较重,急需外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于是,倪医生用英文跟这名旅客沟通,但旅客认为自己病情并不严重,不同意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依旧坚持要坐飞机。考虑到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倪医生将该情况通知航站楼运行管理中心、机场检验检疫、公安、卡塔尔航空公司。这些部门均派人来到现场,反复劝导,讲清利害关系,最终这名旅客同意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在医护人员和卡塔尔航空公司人员陪同下,这名旅客乘坐机场救护车前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今天,医院传来消息,这名旅客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并出现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属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可达50%以上!若非机场空地人员苦劝,他继续乘航班飞行,后果不堪设想。据悉,目前这位旅客经过治疗后已明显好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