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5所试点小学马术队亮相,来看看这些小骑手的风采!
2019-12-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2019上海市学校新兴体育项目——马术运动进校园展示活动”在奉贤乐派特马术俱乐部举行。在全场的殷切期盼中,马术试点学校的22名优秀小骑手代表着正装骑马闪亮登场,展示表演了马术体操障碍交叉杆、组合障碍和地杆队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目前本市已有15所小学成为马术运动试点校。

 有序、安全推进马术运动进校园试点 

提起马术运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贵族运动”。但其实,在上海的一些小学,已经开展了这项运动。

上海的马术运动进校园活动始于2018年,是上海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在本市学校启动的新兴体育试点项目。

一年多来,在市教委、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马术进校园试点工作遵循“重教育、抓普及、促提高”工作思路,从我国马术运动发展的现状和学校教育的实际出发,开展了13场学校、家长马场实践体验,编写马术知识通俗读本,举办校园马文化知识讲座,建立学校马术队和上海市马术试点学校联盟,制定马术训练教程、训练计划,组织了5次马场教练员、学校指导老师培训,举办优秀学员暑期马术夏令营等一系列工作。 

为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上海申创教育发展中心还制定了《上海市学校新兴体育项目 “马术运动进校园”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学校马术运动意外伤害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预案》《上海市马术试点学校联盟章程》,有序、安全推进马术运动进校园试点运动的实践和探索。 

试点校也开展了多场宣传活动,让老师、学生、家长有了解、接触马术运动的机会,共有324名学生参加了马术体验活动,打破大众对马术的固有印象,逐渐感受到马术运动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校师生和家长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运动。

更重要的是,马术运动进校园的试点和推广,为促进青少年全面素质的提高开拓了新的途径。同学们在与马的愉快合作中,能体验到关爱、协作、尊重、责任、勇敢、坚韧这些品质与能力的重要,在身体素质、精神意志和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了锻炼,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年试点孩子们成长显而易见 

在今天的展示活动中,虽然小骑手们的技术还略显稚嫩,但他们身上那股自信、阳光、勇敢的精气神,深深地感动了全场,赢得阵阵掌声。

目前,本市共有15所马术运动试点学校(同洲模范学校、内江路二小、上海市实验小学、高安路一小、华师大附小、武宁路小学、虹口四中心小学、上实东校、金山世外、明德外国语小学、长宁实验小学、一师附小、卢湾一中心小学、嘉定实验小学、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成立了15支学校马术队,共有注册队员150名。同时,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马术运动爱好者,为推动我国马术事业的发展和马术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试点学校师大附小校长严玮懿介绍说,一年的试点工作,孩子们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学期内还是寒暑假,学校FX马术社团的孩子无一缺席,假期的课外学习、外出旅游都随着马术学习的时间进行调整,这份坚持和毅力是收获的最好见证。

“从牵马、喂马、学习带鞍,到学习刷马、学习如何去照顾马,孩子们懂得了责任的重要;不小心摔马,爬起后依然毫无惧色,更多的是去思考如何和马儿相处,去想马儿在想什么。懂得为他人思考、为自己加油的顽强意志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严玮懿校长说,学校把马术作为一种教育方式引入的同时,更是想挖掘和梳理马术项目所蕴含的文化养分和教育资源,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2019年,马术项目成为师大附小的特色项目,和篮球、棒球一起,助力学校成为上海市“一校多品”特色学校。“马术课程在孩子的内心里种下一粒种子,发现自我,从兴趣开始,享受马术运动,自然达成成就。”严玮懿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