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携滴血犀牛角,难逃大数据法网
2019-1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陈君言

上海海关隶属浦东机场海关在进口快件渠道查获黑犀牛角切块975.4克;虹桥机场海关累计查获8个犀牛整角,24个角制品,合计12.64千克;7月1日,虹桥机场海关查获走私重9.79千克的犀牛角及制品31件,这也是虹桥机场海关有史以来查获的最大一起犀牛角案件。

12月2日,上海海关通报,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在空港渠道已经查获多批走私犀牛角。

申报为塑料片,实为滴血犀牛角

申报品名为塑料片,实为重975.4克的犀牛角切块。

上海海关今日通报,11月7日,浦东机场海关发现一票由南非进口的货物存在濒危动植物走私风险,该票货物申报为塑料片,收件地址模糊,且收件电话与收件地存在逻辑不符。海关关员对该票货物进行机检检查,发现图像混杂,开拆后发现为疑似塑胶块一包,颜色不一。

经关员仔细甄别,发现其中7块符合犀牛角切块特征。经送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确认为黑犀牛犀牛角切块,重量975.4克。目前,该票货物已移送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犀牛角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是白犀牛、黑犀牛、印度犀牛、爪哇犀牛、苏门答腊犀牛等犀科动物的角。种类不同,角的数量也有所不同。

在中、韩等东亚国家,传统上犀牛角常被制成药材;在阿拉伯国家,犀牛角则被视为社会地位的象征,因此制作成各类工艺品。盗猎者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大肆捕杀犀牛,野蛮割取犀牛角,导致犀牛数量锐减。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犀牛,非洲白犀牛、黑犀牛和亚洲三种犀牛都陆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我国作为该公约成员国之一,始终支持禁止任何犀牛制品交易的禁令。

从1993年起,我国禁止犀牛角(包括其任何可辨认部分和含其成分的药品、工艺品等)贸易,并取消了犀牛角药用标准,对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和邮寄犀牛角等行为都依法予以查处。

大数据分析锁定“高风险”航班

上海海关表示,今年已经查获多批走私犀牛角。

2019年7月1日下午6点多,虹桥国际机场的大厅内人头攒动。海关关员通过先期机检,发现某航班托运行李中有疑似犀牛角物品,锁定两名嫌疑人员。此后不久,两个中国籍男子拖着一个大行李箱走进一处洗手间,十几分钟后,两人一前一后走向出关通道。这一切都被一路跟踪的海关关员尽收眼底。

对两人的行李箱开箱查验时,里面已空空如也,但在其随身携带的两个黑色背包内,发现了大量犀牛角物品。令人发指的是,一些犀牛角上还沾着血迹,散发着阵阵血腥味,显然是不久前刚刚被盗猎者从犀牛身上割下来的。

据办案人员介绍,走私分子为降低被查获的风险,精心设计了一套走私方案。犯罪嫌疑人管某某和张某银、张某轧都是山东老乡,管某某长期居留南非打工,张某银、张某轧则是在国内经营相关生意。三人为了达到成功走私犀牛角入境的目的,可谓费尽心机。

他们设计了一条南非——香港——上海的走私线路。先由管某某携带犀牛角及其制品于6月30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出发,经香港转机,行李从约翰内斯堡直抵上海。张某银、张某轧两人于6月30日自上海出发飞往香港。三人于7月1日在香港机场汇合后,再搭乘同一航班抵沪。

抵沪后,为躲避大件行李被海关抽查,管某某负责在虹桥机场洗手间内,将行李箱中的犀牛角及其制品分装入随身小包并由其本人携带入境,张某银协助分装,张某轧提供作为掩饰的分装背包,暗中观察海关现场查验情况并微信告知管某某。三人自以为“不走寻常路”,分工明确、合作默契,哪知上海海关早已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此走私路线列为高风险航班严密监控,最终一举查获此案。

经江西野生动植物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涉案物品被确定为犀牛角及其制品,重量为9.79千克,案值约244.75万元人民币。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陈君言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