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团|这个上海最香的社团里,有未来“调香师”的筑梦空间
2019-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香水安利大会,玫瑰香精调香,DIY润唇膏、香薰……让小姐姐们十分心动的活动,都能在一个社团里遇到。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Sigma芳香社就是这么一个特别的存在。

闻香、识香、调香,是社团活动的基础,从一张张闻香条走入香气四溢的世界,用调香作品表达青春,在这个社团里,有未来“调香师”的筑梦空间。

 ◆ 识香 ◆ 

香味并不独行,总有记忆相伴

“我们通常用EDC、EDP、EDT、Parfum代表一款香水的浓度和持久度,比如Eau De Cologne古龙水,纯香精占比为2-5%,Eau De Parfum淡香精,其中纯香精占比为8-15%……”

上周四晚上8点半,《私人性的香水》分享准时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里进行,这是Sigma芳香社每周一次的社团活动,通过前期活动推送,吸引了近80位社员参加。

大家一起聊香味与记忆,了解香水浓度及其留香时间,研究男士香水如何选择,学习如何正确喷香水。一张张闻香条上喷上香水后,在社员之间传递。

将手中的闻香条轻轻甩动,主修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的亢杰仔细嗅了嗅传递而来的香气,感受娇兰满堂红的花香。她惊讶于一款男士香水用了大剂量的花香,但各味香料却很平衡,给人一种中性的感觉。闻香条传递到下一位社员手中,她还在回味空气中的余味。

原本就喜欢好闻味道、热爱香水的亢杰,最喜欢社团活动中的这一刻。因为这能让她从网络世界迈入香味世界。

以前亢杰一直认为,香水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人的品味,而通过这堂分享,她觉得香水的选择更体现一个人的风格:“所以在挑选香水时,还是要考虑与自身风格相适应的香味。”

“香水怎么喷”也让她学到一招:“我习惯将香水直接往身上喷,原来是不对的,要喷在手腕静脉处、双耳后侧颈部等,或者可以喷在梳子上梳头发。”

在亢杰看来,香味其实并不独行,而是与记忆和情感相关联的。“就像闻某款香水时,我们会描述为青草的味道或焦糖的味道,但是如果从未闻过焦糖,也就很难描述。所以气味能唤起记忆,让情感更加鲜活。”

 ◆ 调香 ◆ 

社团给了专业学生调香“初体验”

在这个有学校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做专业支撑的社团里,目前约有100名社员,除了来自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社员来自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如今的社长宋薇就是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

2017年,刚踏进大学校门的她在上应大新生群里看到一位学姐在宣传芳香社,不仅能够闻香、调香,还能DIY手工皂、润唇膏。丰富新颖的活动一下吸引了她,在开学后的“百团大战”中,她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芳香社的一员。

由于专业的大一课程多为理论课,大二才真正开启调香旅程,所以对宋薇来说,第一次接触调香是在芳香社里,彼时,她学习了玫瑰香料调香。她清楚记得,自己按比例调配了原香料,轻轻摇晃瓶身,闻到了玫瑰花香:“那一刻觉得香味的世界太神奇了。”

从“萌新”到社长,如今宋薇担任玫瑰调香的讲课者。玫瑰花香是正宗的甜韵花香,由醇甜、脂腊甜和酿甜这三甜香气组成。不同的玫瑰,香味也各不相同。比如红玫瑰香味浓甜,是最正宗的玫瑰香气,主要成分可用玫瑰醇、苯乙醇等;而黄玫瑰还带着木香、辛香,主要成分就是香叶醇、香茅醇、檀香油等。

宋薇说,从PPT制作到一次次讲解,其实是在社团活动中实践专业知识,将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香料香精知识细致地讲解给社员们听,甚至为了能让社员们调出香气柔和的玫瑰香精,她和骨干成员们在调香课上还反复调整改进配方用量。“三年来,我不但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结识了许多同样对香水感兴趣的同学。”

 ◆ 竞香 ◆ 

“夏日雨后”什么香味?一场比赛寻答案

闻香、识香、调香后,芳香社从去年起还承办起了院级比赛——“馥溢杯”调香比赛。

宋薇说,调香比赛相对专业,所以更多针对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内的学生进行。初赛有6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可以任意制作一款自己喜欢的香料。最终筛选出25名学生进入决赛。

今年5月,在学校第三学科楼一间教室里,全校最香的一场比赛开始了。前期他们已经收到决赛主题为“夏日雨后”,夏日雨后,能想到什么,有什么味道,同学通过几周的尝试,带来了作品。

来自18级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曾晖便是其中之一。彼时还是大一新生的他,专业课上还未真正接触调香,他第一次调香也是在社团里。

小时候,曾晖对母亲所用的香水特别敏感,好闻的味道丰富了他的生活。初二时,他有了想自己制作一款香水的想法,虽然那时候他根本不知道有相关专业可以学习。

高考时,他一眼相中了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这个专业,并在学校社团介绍时看中了能分享香水、学习调香的芳香社。“在社团活动中,我慢慢了解了不同款的迪奥、宝格丽、爱马仕等香水的作用,闻香水,了解成分,我越来越感兴趣。”

此次参赛,曾晖是为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社长和指导老师也对“夏日雨后”的主要调香方向进行解读,介绍了几类香原料的香味特征。

夏日雨后,清新的味道,有草香、花香,应该还有些湿润的泥土芬芳。想到这些,曾晖就一头扎进了学院的调香实验室寻找所需要的香原料。用香茅醇、苯乙醇等调制花香,用铃兰香基等调草香,壤香他想到了吲哚。

在曾晖的配方里,一共用到了9种香原料,特别是吲哚的用量让他很费心:“如果壤香用量过度,很可能覆盖草香和花香,这个配方比我试了三次。”

最终,曾晖获得了三等奖,参赛实践让他觉得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帮助良多:“也加深了我对于调香的喜爱。”

 ◆ 留香 ◆ 

创新活动打造“调香师”的筑梦空间

成立于2010年的芳香社,可谓是沪上高校中最香的社团。日常活动除了带领社员学习香水知识、了解香原料、对比中外香文化、学习香氛在生活中的应用外,还将活动进行了创新延伸,比如DIY手工皂、润唇膏、香薰石膏等。

芳香社还与其他社团深入合作,开展香水摄影展、叶脉书签加香制作,并与学校循香溯源历史社一起,共同讲解香料与历史。

作为社长,宋薇总是定期和社团骨干开会,创新活动,想让更多同学了解芳香社和香料香精专业。

社团的影响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员们。因为兴趣所以热爱,在参加了社团后,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的亢杰甚至想过,想把调香师作为自己的副业。

曾晖则说,未来他的职业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调香师”。因为社团活动,让他闻到很多香味。最近他就闻到了丁香酚的味道,一时间让他想起了小时候补牙时牙诊所的味道。

香味十分个人化,每个人对香味的理解都与生活经历、感悟相关,每闻一种香原料后,曾晖都习惯用笔写下日期,记录下感受,这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笔记,也是为他调香师之路打下最扎实的基础。

这名男生,如今是芳香社秘书部部长,对于未来社团的发展,他有了一些思考。他很想和学科型社团“强强联手”,比如学院去年新成立的中草药社,他们对花香、植物香型的研究更为专业、独到,他想让两个社团多做学术交流,让闻香、识香变得更专业。

 ▼ 社团小档案 ▼ 

Sigma芳香社

诞生:2010年

规模:100余名社员

特质:馥郁芬芳、手工、独具匠心

战绩:2013年举办第一届“百润杯”大学生闻香识味大赛,是学校首个单一社团完全承办学校性活动;2017年在校三创展上获“三创优秀成果奖 ”;2018年联合香料学院举办第一届“馥溢杯”调香比赛。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