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四春运车票开抢,今年这个变化要注意!
2019-1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19年的余额已不足一个月!昨天(3日),2020年元旦火车票正式开售,由于2020年元旦只有一天假期,没有调休组成“小长假”,因此并没有出现购票高峰。不过,一场激烈的抢票大战很快就要打响——下周四(12日),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开始发售!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已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对大多数旅客来说,接下来的这个春运,乘火车时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

根据2020年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1月30日。按照春运的惯例,每年春运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因此,2020年1月10日将是春运首日。目前,铁路火车票的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以此推算,下周四(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车票就将开售。

春运车票开售后,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就要尽快规划出行日期、按着预售期第一时间抢票了。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前一周为客流高峰,因此12月19日左右也将进入节前购票高峰。预计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节前出行最高峰,因此发售这两天车票的12月24日、25日,抢票也将呈现“白热化”。

与往年相比,2020年春运有一大明显的变化就是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因此,春运期间,使用电子客票出行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

目前,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已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上海三大火车站(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都在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之列。这是不是意味着在上海三大火车站乘火车都不需要纸质车票了?也不是!旅客购票时只要记住:高铁、动车实行的是电子客票。也就是说,如果买的是G字头、D字头列车,就是电子客票;买其他普速列车的车票,依然要取纸质车票。

高铁、动车实行电子客票后,购票渠道和方式都保持不变,车站还会有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旅客也可以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购票。

实行电子客票的车次,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进站、检票、乘车、出站,都只需刷二代身份证等购票证件原件就可以了。

没有纸质车票了,怎么查看列车和座位信息?这个也不用担心!对于已经习惯在网上或手机上购票的旅客来说,通过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邮件等,都可以获得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而对于老年人等不熟悉使用网络的旅客来说,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上面会有相应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购票信息单只提供信息,不能作为乘车凭证,旅客乘车时还是要刷证件。此外,购票信息单也不能作为报销凭证。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