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航空礼仪,展青春风采”,未来的空姐空少同台竞技
2019-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得体的制服、大方的仪态、自信的微笑……在不久前落幕的上海市第六届“航空服务礼仪”大赛上,来自6所学校的空乘专业学生同台竞技,展现“预备役”空姐空少的风采。该项赛事旨在培养和储备民航运输企业优秀服务人才,提高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岗位能力,促进航空服务学生掌握必备的航空服务礼仪知识,塑造亲和、优雅、规范的中国民航服务人员形象。

 苦练礼仪  “感觉比跑了1000米还累”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搭乘本次航班,我们全体乘务组将竭诚为您服务。”这样一句短短的话,大概需要20多个动作。要熟练划一地表现出来,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王辉和同学们一起练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特别是‘我们即将抵达上海’这一句,‘即将’和‘抵达’都涉及到一个大幅度抬手的动作。”王辉向记者一遍演示,一边说,“我们一开始动作高矮不同,练了很久。”一个月时间没有白费,之前动作磕磕碰碰,现在一听到广播词,王辉和他的小伙伴们已经有了“机械记忆”,下意识就能打出来了。除了手语,跨立、鞠躬、手势礼(曲臂式、直臂式)、走姿、站姿、退步转身、蹲姿都是他们平时上课的内容。

“老师告诉我们男生站立时,脚迈一拳到两圈,手放在腰带上面,肚脐下面。”王辉说,他们常常贴墙练习,最长的时候要严丝合缝地贴着墙站半个小时:手和脖子常常在练习结束后发酸,小腿又酸又软,浑身上下感觉比跑了一千米还要累。”  

王辉告诉记者,所有比赛环节的排练都是利用课后的时间。“情景剧是最先排起来的,因为我们对戏剧不太熟悉,也没演过。我们先是找感觉,然后背台词,到最后我们每次排练都可以有自己的自由发挥,掌控得游刃有余。原来,空乘也是需要表演天赋的。”

 创作剧本  “想让大家了解空乘的酸甜苦辣” 

8分钟客舱服务展示小品更是本次比赛的亮点。每组同学都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自行编排了航空礼仪相关的情景剧,诙谐逗趣之间展示着空服人员的酸甜苦辣,尽最大努力将各种矛盾一一化解,让大家捧腹之余感受着空服行业的不易。

“在为学生编写剧本的时候,我参考了我自身的空乘经历。大年夜里我依旧在飞行,不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对于普通人,团圆是最重要的,但是对于空乘人员来说,让旅客们到达目的地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上海航空服务学校的指导老师刘思君告诉记者,自己在为学生们设计剧本时,也希望他们能懂得,空乘这个职业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也有很多不易之处。

据了解,本次参赛的共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中华职业学校、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六所学校共派出6支代表队参赛。并且得到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上海培训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主评委宣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荣誉,另有14位同学获得“全能之星、智慧之星、形象之星、风采之星、亲善之星、礼仪之星、人气之星”等个人奖项,其中来自上海航空服务学校的赵晓雯同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王辉同学由于表现出色,被授予“全能之星”的称号。同时宣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下届“航空服务礼仪”大赛,并致力于扩大该赛事在长三角各大相关学校的影响力。通过参加礼仪大赛,不仅让相关专业的学生们学习了更多的礼仪知识,还将职业礼仪传播得更深更远,激发更多学子对航空服务的热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