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火爆,小心患上“生成器依赖症”
2019-12-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几天网友间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今天你用了‘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了吗?”这款软件最近一段时间成为网上的爆款,很多人都在使用,甚至一些小学生已经开始来用这个软件来写作文了。业内人士认为,“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虽然体现了网友对于形式主义的调侃,但这样的软件危害不容小觑。

 “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意外火爆 

上个月李小璐官宣离婚,洋洋洒洒两千字文章被指不知所云,所以有人调侃道她是不是也用了“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李小璐有没有使用这款软件不得而知,但是这软件火得发紫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上个月一上线就立刻成为爆款。这软件令人咂舌之处就在于只要输入一个主题,立刻就可以生出一片万字长文。里面的逻辑混乱,啰嗦话成堆,像极了大佬们的讲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作了一次试验,输入“今天中午吃什么”,马上就是一篇万字长文,开头是这样写的:“今天中午吃什么并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问题是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这些问题。在面对这种问题时,现在,解决中午吃什么的问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看上去有点道理,其实一点道理都没有,果然是“狗屁不通文章”。不过网上确曾有人反映,一些小学生已经开始用这款软件写作文了,这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显然很符合他们的口味。

很多网友都将“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当成一种娱乐工具,搏自己一笑。不过也有人指出,这软件虽然很好玩,但其实危害很大,尤其是对一些在校学生来说。所以“生成器”的意外火爆值得警惕。

 网上充斥着各种“生成器” 

不能不说,这“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的诞生就有一点奇怪。据生成器的程序编写者自己说,他的灵感源于10月29日他看到有人在知乎上有关“学生会退会申请6000字怎么写?”的提问。他想到自己过去写报告没人看的经历,就想帮这个网友。

那网友有没有使用了这款“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成功退出学生会,现在是不得而知。不过这生成器的“实用价值”还是不能小觑。已经有网友说自己用这款软件写了一个报告竟然通过了,还有小学生用这软件写作文的情况发生。

社会学者邹进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虽然程序员编这款软件是有调侃形式主义的意思,但是如果以后人们都依靠这软件来写报告,“狗屁不通”的文章满天飞,那简直就是一个灾难。另外,一些学生写作文用这种软件,把“狗屁不通”当成正道,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所以这种软件应该下架。

邹进认为现在一些网友患上了“生成器依赖症”。现在网上充斥着各种“生成器”,比如过去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曾经报道过的“网络文学生成器”,只要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出来一段描写,古文和白话文随便变换。这都遭受了业内的强烈批评,认为如果网络作家都靠“生成器”写作了,作品的个性何以体现,最后是作家的创造力丧失殆尽,这简直是对于人类智慧的亵渎。

现在都在讨论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脑的问题。目前的答案是人的创作永远不会被取代,因为人工智能也只是在人类设定的范围内进行工作,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不会有情感。所以各种“生成器”当成玩具还可以,真要当真,做创作文章这样的事,那就会成为笑话。

==记者手记==

把大脑交给“生成器”?荒唐

各色“生成器”的泛滥已成网络的一大公害。对于“生成器”,网友只要设定几个方向,就坐等生成的结果。很多时候是将这些结果作为自己的创造,去欺骗别人,这就好比抄袭,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了。

但是网络“生成器”之害可能远不止于此。就像这次火爆一时的“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连程序编写者都认为这些生成的文章纯属“狗屁不通”,只是为了博人一笑,结果竟有网友当真了,他们对那些胡乱随机生成的文字进行仔细分析,竟认为“很有道理”。甚至还有人专门发帖,逐条分析道理何在,一副“看看人家电脑这水准”的架势。

觉得“生成器”生成的东西在理,甚至于就此发展成为一种“生成器膜拜”,这是现在不少人的一种状况。正如很多专家分析的那样,在高等的人工智能都是没有情感的,因此它们固然可以帮助人类进行一些重复劳动,但诸如艺术创作这样的需要情感的工作,是没有办法替代人类的。

明明“生成器”并不靠谱,却偏偏把大脑交给“生成器”,这岂不是很荒唐?认为“狗屁不通”的文章很在理,那么如果自己写文章那就只能更加“狗屁不通”。“生成器信仰”结果是人类大幅度拉低了自己的思想能力。这才是“生成器”给人类带来的最大的危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