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学校时遇到上海重点保护动物,谁让路?答案太暖了!
2019-1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建学校却发现了一群野生狗獾?今年4月,在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奉贤校区的规划用地中,发现了一群上海市重点保护动物——狗獾。为此,工程搁置,各方正在商讨对策。

狗獾是什么?为何要为它们如此大动干戈?正巧本月是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就让我们盘一盘这个听上去有些陌生的保护动物吧。

 ★ 保护迁移方案改了三回 ★ 

这群狗獾是今年4月被发现的。2018年7月,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签约奉贤,共建世界外国语学校奉贤校区。2019年4月,奉贤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公示学校方案,奉贤区教育局发布工程招标公告,建设周期为540个日历天。拆迁工作也同步进行。在学校规划用地中,有一片是原奉贤区庄行镇竹林培训中心所在地。根据施工要求,在建设世外之前,须对竹林培训中心院内原有的八幢建筑进行拆除。

而在拆除时,施工队发现,已经半荒废的竹林培训中心院内,生活着一群狗獾,这是上海市市级重点保护动物。当月,奉贤世外项目停工。

2019年4月底,受奉贤区教育局委托,上海自然博物馆组织了一批专业人员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据媒体透露,这次调查报告初稿显示,通过红外相机观测,这里至少有12只狗獾,对这块栖息地的开发利用需要“慎之又慎”。

一方面,国内外没有狗獾迁移经验可借鉴,另一方面,学校建设用地也不可能一直停工。2019年6月至9月间,奉贤区绿化局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提交了两稿狗獾迁移方案,都没有通过。上周,最新版的保护方案再次提交。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目前,涉及到世外学校建设区域的狗獾栖息地生态恢复和人工引迁工作已经有了初步方案,但还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的过程中。待方案定稿后,还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降低迁移风险,并确保栖息的生态恢复符合狗獾生境需求。

 ★ 两次调查发现野生数量不足25只 ★ 

对于狗獾这种动物,大多数人依然觉得陌生,为什么对待它们要如此慎重?本市野保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狗獾是上海现存体型最大的陆生野生哺乳动物,上海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上海的一种“极小种群物种”。两次野生动物调查发现,全市野生狗獾数量不足25只。

喜群居,会打洞,夜间出来活动。狗獾是一种在地下洞穴中生活的中小型兽类,广布于欧亚大陆,以家族群长期居住在同一个洞巢内。狗獾的迁移能力较弱,即使碰到环境改变或人为干扰,只要不危及它的生存,它不会轻易迁到别处。“一般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打洞,就不太会随便搬地方。”专家告诉记者,上海土质松软,狗獾就特别喜欢在一些高的地方居住。因为竹不喜水,一般生长的地方都地势较高。而选中了一块地方,狗獾就会世代生活在这里。“有时候一个家庭就有10多只。”

但也由于它不会通过迁移来避免外界对它的威胁,因此外界干扰特别是人为干扰对它生存的影响特别大。人类对土地的精细利用,使狗獾的栖息地不断缩小,乃至完全被破坏,不少狗獾种群走向灭绝。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狗獾广布于上海郊区,特别是松江、金山、奉贤和嘉定各区。1997年,上海第一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发现奉贤区庄行镇有狗獾栖息,随着上海郊区的快速城市化,使狗獾适宜的栖息地迅速消失,野生狗獾数量急剧下降,目前整个种群已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从1997年到2007年,据相隔10年的上海两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日常监测,上海郊区狗獾的种群已呈孤立的散点状分布,全市种群数量不足25只,如不采取有效措施,狗獾会很快在上海郊区完全灭绝。

 ★ 正在开展小物种重引入工作 ★ 

也因此,自2007年起,上海野保部门与相关单位合作,陆续开始了包括狗獾在内的小物种的重引入和保护工作。目的是通过加强保护和促进繁殖,逐渐恢复上海地区狗獾种群的数量,争取抢在狗獾灭绝之前,迅速增加其种群数量,并能达到保证它长期健康生存的阈值之上,确保狗獾不在上海郊区灭绝。“毕竟是上海兽类中最大的野生动物,也比较有特色。”

狗獾保护项目的试点选在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申亚生态林中进行。考虑到上海野生狗獾种群数量极少,正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因此不可能在奉贤本地捕捉狗獾进行扩繁。因此项目组从山东、江苏等地引入野生狗獾,释放到奉贤新建的栖息地中,以扩大本地的野生种群数量。同时通过监测,评估种群对上海环境的适应性,为今后的研究和野放过程提供基础资料和相关依据。

“以前研究比较少,对狗獾的行为、食性也不太了解,开始它们会逃,自己打个洞钻出去,也是经历了一番兵荒马乱。”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狗獾生态恢复工程取得了成果。

通过狗獾的引进和人工投喂补饲,狗獾在申亚片林内已建立了自己的家族群。运用红外夜间监视仪观察,发现引入的狗獾都有繁殖,2011和2012年观察到7只幼獾出生。据当地居民反映,一些外逃的狗獾在多处也有活动痕迹,也见到有小獾在野外出生。

目前,狗獾栖息地修复扩大已基本完成。新改造的水系环绕了整个栖息地,栖息地内已发现了包括黑斑蛙、饰纹姬蛙、赤练蛇等两栖爬行动物以及夜鹭、白鹭、黑水鸡等十多种鸟类。栖息地的各人工洞穴中均有狗獾生存,它们自行扩大了洞巢,栖息地内观察到的种群数量已有30只左右。         

通过深入的研究和监测,初步弄清了引入狗獾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征。证明外地狗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适应上海的环境并在自然状态下生存。这一成果为今后狗獾的引入扩繁,增加野生种群数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但野放还是有些难。至少要在500只以上,这个物种才能维持生存。现在数量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让种群慢慢成长起来。”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对于偶然发现的狗獾栖息地,会如此谨慎对待的原因,“希望能协调好狗獾栖息地的保护恢复与世外学校建设之间的关系,既保护好狗獾,也建设好学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科普时间==

狗獾长啥样?

短短的腿,胖胖的灰色身体,脑袋尖尖的,身体大部分是黑色的,尾巴、腿跟头部则是灰白夹杂,看上去就好像两道黑色纵贯线贯穿头部,从鼻子延伸到耳朵。虽然看起来胖胖的,但狗獾和身材纤细的黄鼠狼同属于鼬科动物。

狗獾与猪獾有点像,特别是鼻子,远远看上去都是凸出来的,但是明显的区分是狗獾的鼻子更像“汪星人”。狗獾的整体身形是矮胖,头部较小,脖子短粗,背部和侧面的毛发比较粗糙,头部毛色为黑白相间。

狗獾更偏向于食肉性,蚯蚓是它们最重要的食物来源。通常来说,狗獾都比较温顺,但遇到危险时会表现出凶猛的个性。虽然由于数量少,一般很难碰到,但如果偶遇,还是要注意,别去惹恼它。

到哪儿能看到?

数量少、群居、又是夜行生物,想在在野外一睹“獾”容,绝非易事。幸好,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展区也能找到它。

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展区是国内第一家以“乡土动物”冠名的展区,展示的都是上海的本土动物。目前展出了4只狗獾。就在今年4月初,这里就新出生了2只小狗獾。

狗獾一般每年繁殖一次。初生仔獾被毛呈白色, 一个月左右幼崽开始睁眼,狗獾幼崽由母獾照顾,等半年后小狗獾的体型和成年的母獾体型相仿。2只小狗獾身体健康,饲养员每天在喂食时进入室内笼舍对小狗獾进行幼训。刚开始小狗獾对于陌生人会感到恐惧,饲养员每天尝试用食物来引诱狗獾幼崽,经过几天的食物引诱后,小狗獾能够熟悉饲养员的声音,并且形成条件反射。现在小狗獾听到饲养员的声音后不再有恐惧感,有时候会从饲养员手中主动采食。

狗獾是杂食性动物,在野外主要以植物的根、茎、果实和蛙、蚯蚓、小鱼、沙蜥、昆虫(幼虫及蛹)和小型哺乳类等为食,在草原地带喜食狼吃剩的食物,以及玉米、花生、马铃薯、白薯、豆类及瓜类等。在动物园中,狗獾的食物主要为熟牛肉、熟鸡蛋、水果(香蕉、苹果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