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140周年收到的这份特殊大礼,牵出了上海文化发展的百年史
2019-12-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年是上海交响乐团的140周年。作为亚洲最古老的乐团,它如今在国际上分量十足,继8月国际巡演大获成功之后,12月4日,它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贵重“寿礼”。

送礼者是谁?现代钢琴的奠基者、无人不知的166岁的施坦威钢琴。鲜少为一支乐团定制钢琴的他们,首度为中国乐团定制钢琴,作为自己的重磅礼献。

消息一出,全城媒体都赶往上交,想见识一下这款古典界罕见的“联名款”。

然而,当镜头都做好准备聚焦时,双方却一起小心翼翼地搬出来……一块木头!?怎么像是一块地板?

- 重磅大礼寓意深刻 -

惊讶之余大家才知道,这不是一块普通的木头,而是将制造这款珍贵钢琴的主料——桑托斯红木。

据介绍,整架钢琴主体由珍贵的桑托斯红木制成,顶盖一侧是典雅内敛的黑色乌金桑托斯红木,与黑色高亮抛光钢琴外围交相呼应。

背面一侧则另有乾坤,以上交140“音乐点亮城市”的主视觉为设计灵感,桑托斯红木原有的深褐色木材呈现出光线照射时的渐变效果,从顶盖中心宝石般的深褐逐步过渡到周边的寂静黑色,营造了钢琴在舞台聚光灯下的高光时刻,同时寓意140年前,上交在历史聚光灯下诞生的那一刻。

除了钢琴顶盖,上交元素在琴身其他部分也随处可见。键盘盖正中央施坦威著名的竖琴标志意味着钢琴的品质,右下角上海交响乐团140年的金色Logo彰显出此款钢琴的独一无二,钢琴的镂空谱架勾勒出了上交音乐厅建筑的轮廓线。

施坦威亚太地区总裁位炜女士表示:“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亚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是亚洲最杰出乐团的代表,也是中国音乐蓬勃发展的力证,施坦威鲜少为一支乐团定制钢琴,这次合作,是对上交悠久历史和丰厚积淀的致敬,也是对乐团与施坦威百余年合作历史的献礼,更是两个亲密伙伴对未来百年继续为中国音乐事业共同努力的期许。”

- 见证上海文化百年发展历程 -

她说的不是客套话。上海交响乐团在其三个世纪的漫长历史长河中,均与施坦威颇有渊源,各历史时期,都有施坦威钢琴的身影。

可以说,这一根“木头”,牵扯出了上海文化发展的百年史。

1921年,上海公共乐队指挥梅百器,赴欧洲购置了一批乐器和乐谱,其中就有一架施坦威钢琴,1922年,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的中国首演就在这架钢琴上完成。而傅聪、刘诗昆、顾圣婴、殷承宗等钢琴家都曾用这架国内最早的施坦威演奏用琴,为中国观众奏出无数动人旋律。

如今作为上交“远东第一乐团”的见证,这架服役时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施坦威珍藏在位于宝庆路的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内。

1983年,改革开放伊始,古典音乐焕发新的生机,彼时的上海市文化局调拨了乐团历史上的第二架施坦威,这架钢琴作为“主力”在随后二十多年里,续写上交越发蓬勃的音乐篇章,也见证了一大批中国青年钢琴家的崛起,如多次在国际大奖中获奖的宋思衡、曾获得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张昊辰,都在年幼时用这架施坦威征服不少上海观众。

2010年,已经踏上职业化发展快车道的上交,购置了第三架施坦威。此时上交音乐季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音乐大师,巴伦博伊姆、阿什肯纳奇、郎朗、波格莱里奇、朱晓玫、齐默尔曼等钢琴家相继牵手上交,也对上交的第三位“施坦威成员”交口称赞。

2014年,上交搬至复兴中路的音乐厅,开启了团厅合一的发展之路。上交音乐季极大扩容,除了乐团自己的演出,音乐厅里还有诸多引进的精彩演出,严苛的音乐家们对钢琴各有要求,现有的两架常用施坦威已经无法满足演出需求,上交特邀请著名钢琴家阿什肯纳齐专程前往汉堡的施坦威工厂,为上交挑琴。最终,D系列编号为598636的三角钢琴,加入上交的施坦威大家庭。

据上交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除了梅百器购入的第一架施坦威已经在博物馆退居二线,另外三架不同时期的钢琴各具秉性,各司其职。1983年文化局调拨的钢琴目前主要作乐队用琴;2010年和2014年购入的两架则更多的作为独奏用琴,前者明亮清澈,后者醇厚柔和,艺术家根据曲目需要和个人喜好做不同选择。这两架施坦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成就了一场又一场精彩演出。

2019年,上交进入第140个年头,第五架施坦威钢琴,罕见地刻上了自己的“名字”,也见证了上海文化发展的一个新高度。而为了让这段历史和文化,让更广泛的市民知晓,上交团长周平也透露,等这台定制琴抵达昵称“馄饨皮”的上交音乐厅时,上交将向社会广发”英雄贴“,邀请普通市民试弹新琴,在继续向前的历史中,留下属于自己的人生记忆。

“做到极致,就是大师,”上交音乐总监余隆表示,“极致遇到极致,肯定会有1加1大于2的效果,我们期待双方一起走向下个‘极致’的百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