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入辩题!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决出冠亚军!
2019-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正值上海市第31届宪法宣传周。今天下午,第五届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决赛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热力开战,正反双方围绕“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的辩题展开唇枪舌剑。经过激烈角逐,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摘得桂冠。

作为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的重要板块,第五届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共吸引了全市12支辩论队参赛。在前期的初赛和复赛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和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脱颖而出,晋级最终的决赛。

在今天的决赛中,两支队伍的辩题是“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这个辩题联系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热点,直击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环节、行为主体和实施路径,深入思考《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背后的法治思维、法治逻辑,厘清垃圾分类推行中法治和德治的关系,切身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辩论过程中,正方华政附中的辩手们通过各种证据论证“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而反方上外浦东外国语学校也毫不示弱,运用大量数据和例子证明“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教育引导”。多轮激烈交锋之后,最终华政附中问鼎冠军,华政附中的二辩王贺翔也夺得“最佳辩手”。

“之前的初赛和复赛,他在三场比赛里拿了两次‘最佳辩手’,再加上决赛这次,一共获得了三次‘最佳辩手’,真的很不容易。”华政附中辩论队指导老师刘美月介绍说,王贺翔在班里并不是学习拔尖的学生,但他特别喜欢辩论,而参加辩论赛不但让他收获了知识和能力,也大大提升了自信心,“他以前可能会因为自己在学业上不算突出而不够自信,但是经过辩论赛的锻炼,他现在专注力、自信心以及表达、沟通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王贺翔也坦言,自己现在不但语言表达非常流畅、清楚,而且写作时也逻辑清晰、具有思辨性。尽管现在已是高二,学业压力日渐加重,但王鹤翔课余时间还是坚持学习辩论,“我就把它当做一种学习之余的缓解放松。”

在决赛进行前,还启动了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2019年尚法节。华政附中师生共同诵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部分法条。

近年来,华政附中深入推进和积极落实法治教育,去年被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以“尚法”为特色,以“明德、尚法、精业的现代公民”为培养目标,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中学生法治教育的路径和策略。今年,华政附中尚法节将组织“华政大讲堂”、“今日说法”华政教授进课堂、“美好生活从宪法开始”主题教育等学术类课程,同时组织或参与全国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类课程,并开展模拟听证、模拟庭审、模拟仲裁、模拟调解、模拟立法等体验类课程展示,为培养明德、尚法、精业的现代公民提供教育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