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猫一狗正在潮玩中崭露头角,除了卖萌他们还有什么本事?
2019-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如今,潮玩对年轻人而言已转变成一种争相尝试的娱乐方式,甚至是聊天时的谈资。对商家而言,潮玩成为了一大风口。据天猫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天猫潮玩手办销量同比增长近190%。

无论是在优衣库人们曾疯狂抢购的Kaws熊品牌还是有大量跨界联名的布朗熊Line系列,都并非国产原创品牌。记者由此寻找到国产原创动漫IP“吾皇万睡”,傲娇吾皇与呆萌巴扎黑,他们目前全网粉丝已超过2000多万。通过采访其创作者、青年漫画家白茶及其联合创始人味精,从创作和运营的角度,谈谈国产原创潮玩如何打造自身的独特性。

  潮玩行业    从小众走向市场化  

2005年,中国开始陆续出现潮玩工作室与独立设计师。2010年,伴随着泡泡玛特、19八三的诞生,潮玩行业从小众逐渐走向市场化,不少潮玩企业大量从海外购买设计版权。

自2016年盲盒形式与潮玩结合,潮玩正式进入公众视野。今年8月天猫发布了首份《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榜单显示,潮玩手办的烧钱指数位列第一。

据披露的年报显示,潮玩头部企业泡泡玛特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61亿元,净利润达2109.85万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1405.29%。在前不久的双十一,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交易额达8212万元,在销量上超越了“常胜将军”乐高。

潮玩在年轻人中的火爆现象从展会人流量上也可以见得。今年4月,第二届上海国际潮流玩具展观展人员近10万人。

潮玩成为很多商家眼中的大风口,不少专注于 IP 衍生品开发和销售的公司,开始大量购买IP,从而抓住潮玩这轮新的红利。资料显示,截至目前,52TOYS已拥有国内外20多个IP授权,包括“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等;从事IP衍生品授权的萌奇文化,目前也已获得“海贼王”“蜡笔小新”等30多个IP品牌授权;海脉文化则拥有着“撕裂熊”等热门IP授权。

  竞争激烈    国产原创潮玩出路何在?  

随着大量企业涌入潮玩,潮玩也正面临着饱和式发展和同质化的局面。

不少潮玩粉丝对潮玩的配色、造型逐渐失望,最终退圈。在银行工作的张小姐就是退圈的一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不愿意再为潮玩自掏腰包。在此之前,她已经买过20多款潮玩,然而如今她认为潮玩设计师过度拥抱商业,潮玩的艺术价值被稀释,不再具备唯一性和特殊性。

吾皇万睡则是国产原创潮玩中异军突起的代表,据闲鱼的官方数据显示,吾皇的潮玩产品在闲鱼上的交易量排名前十。2019年双十一,天猫公开数据显示,“95后”新消费热卖商品,吾皇巴扎黑排名高居第二位。

回到IP本身,为什么吾皇巴扎黑能够收到年轻用户的喜爱?“最重要的因素是创作中蕴含的情绪和情感。”白茶向记者表示,因为契合了大家对于温暖的追求,这是关键因素。

吸引粉丝的第二个特质,则是吾皇系列打破了常规套路,赋予动物人的个性。白茶最初绘画的25只猫,属于造型可爱的萌猫系列,并没有做任何差异化的东西。

“后来我不再画可爱卖萌的猫,而是赋予猫霸气高冷的性格,让它看起来拽拽的。”当白茶把漫画放到网上,这第26只猫击中很多年轻人的心。白茶告诉记者,这只猫有对万事万物不屑一顾的霸气,于是网友给它取名“吾皇”。

吾皇和巴扎黑的另一个鲜明记忆点来自于其中国风、水墨画的风格。白茶告诉记者,他希望用中国风的表达方法,使之具有中国文化特色。

  日常主题    赋予潮玩社交属性  

IP并不是万能的,盲盒也只是一种营销模式,潮玩能否持久地得到人们的喜爱,核心依然是在潮玩设计的本身。吾皇的联合创始人、品牌主理人王味精向记者表示,吾皇在潮玩领域的成绩,从IP本身的角度来看,是因为吾皇具有强烈的“人格化”特征——傲娇,每款潮玩都充满着丰富的情绪,这一点特别能获得年轻人的共鸣,激发大家的购买欲望。

王味精认为,年轻人总有一些任性、自我的脾气,所以吾皇的“人设”特征,都时常能够戳中他们。另外,吾皇、巴扎黑作为“猫狗漫画”形象,还进一步打入到了养宠爱宠人士群体当中。以吾皇为例,前两款潮玩系列,都是从“日常”这个角度出发,吾皇巴扎黑和一些道具结合来呈现日常的主题和趣味状态,比如“就这样躺着”“好好读书”等主题。

当潮玩成为漫画IP变现方式之一,对于IP管理又有怎样的意义?

“在粉丝群体中找到一个引爆点是第一步”王味精表示,当潮玩这样一个玩具,被粉丝购买到手中时,IP与粉丝会产生有触感的情感链接,而且在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晒潮玩”这样的行为时,本身又是新一轮的社交传播。

近年,潮玩形成一种流行文化,大家喜欢用收藏玩具、抽盲盒等方式去充实自己的精神追求。王味精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已经从满足基础的“生存需求”提升到“精神享受”,才有可能让流行成为一种文化,让玩乐变得大众化,满足年轻人对休闲娱乐的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