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志愿中国上海站注册的志愿者突破132万!
2019-1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12月5日,虹口区中信广场53楼,十名身穿红衣黄马甲的志愿者在会场前誓言朗朗,一句句庄严的誓词,成为在场所有青年志愿者们最掷地有声的承诺,也是他们在第三十四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最饱含深情的表白。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暨虹口青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出席此次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志愿服务是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种“沉浸式体验”,是青年认知国情、体验社会的一把“金钥匙”,青年人要通过志愿服务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走好群众路线。

公益是一把“金钥匙”

当天活动中,虹口团区委介绍了虹口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试点情况,虹口区麦奇教育科技青年志愿服务队示范了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建队流程。活动现场发布了“青春上海”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引导青少年从更多领域参与城市志愿服务。

公益作为一把“金钥匙”,已经成为共青团拓展的领地有效手段。

上海紫竹国家高新区团委书记刘萍介绍,在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一大批的外商独资、中外合资、民营等研发型企业,也应运而生了3万多名非公的,体制外的从业青年,他们学历高、年年纪轻,带着多元的文化、多元的价值观,9年前,刘萍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这些青年汇聚到团组织的周边?

刘萍硬着头皮走进这些企业时,曾吃过无数闭门羹,但她注意到,中午的公共食堂是最有人气的地方,刘萍就来这里“搭讪”年轻人,调查青年需求。“80后”“90后”向她表达了对公益活动的渴望,2个月实地调研让刘萍深受启发,于是在2011年启动了 “紫米团”――青年志愿者联盟。公益活动打开了青年人的心扉,也“打”开了非公企业的大门,如今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有12家外资企业建团,还有不少企业紧紧围绕团组织周边。

无独有偶,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张奕帆,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高级总监、集团上海团委书记张芳等示范团队代表也分享了企业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

志愿中国上海站注册者已超132万

青年在网上,上海共青团就将工作做到网上去。

在当天活动现场,团市委社会工作部首次发布《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往网上去”成果报告》,报告指出,截止到11月底,在志愿中国上海站注册的志愿者人数为:132. 25万人,全平台累计产生信用时数148.14万小时,发布活动9077场。其中青年志愿者人数为:128万5868人。从年龄分布来看19—25岁青年占总数52%,26-35岁青年占总数的41%。从性别比例来看,女性志愿者占比52.2%,男性占比为47.8%。

“人均时长=信用总时长/ 总人数= 1.77小时,也就是说我们130多万志愿者,每人至少参与了超过一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 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徐天一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数字正在随着越来越多活动地开展而日益增长!相信再过不久就会突破5小时,20小时,乃至100小时!

当天活动中,包括欧莱雅志愿服务队、英特尔志愿者、虎扑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队成为首批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示范团队。上海青年参与城市治理志愿服务联盟和虹口区两新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分别成立,来自虹口各界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整装出发,集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各支队伍将围绕为老、环保、医疗等主题提供专业化青年志愿服务,为新时代上海城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根据团市委部署,浦东、长宁、虹口、杨浦、闵行等区已在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试点,通过市区两级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基层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形式,促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发展,为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搭建更多的项目平台,引导青年志愿者在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