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志愿加油——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
2019-1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说起今年志愿服务的“重头戏”,垃圾分类自然是其中之一。“垃圾分类,志愿先行”也成为了在12月5日举办的、“为志愿加油——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仪式的主题之一。它与“城市文明,志愿最美”“大爱无限,志愿之心”“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时代风景,志愿呈现”共同组成五个篇章,汇聚多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志愿者风采,开启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

据悉,该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徐汇区文明委、上海广播电视台、市志愿者协会和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 徐汇区文明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节目组承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吸引了全市各区、委(办)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市志愿者协会直属总队、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共230余人共同参加。

  近八成上海市民主动遵循垃圾分类  

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开展了面向全市注册志愿者和市民的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477份,其中市民问卷877份,志愿者问卷600份。其结果令人振奋:近八成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每次扔垃圾时都会主动遵循垃圾分类;74.2%的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打分在7分及以上,总体较为满意。

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上海市民逐渐形成对垃圾分类的正确认识并能付诸行动。调查显示,有71.6%的上海市民能够准确区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所分别对应投放的垃圾种类;有79.8%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每次扔垃圾时都会主动遵循垃圾分类,体现了较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从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打分情况(1—10分),来看,打分为10分的占比7.2%,9分的占比13.5%,8分的占比29.0%,7分的占比24.5%,共计有74.2%的上海市民的打分在7分及以上,反映出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效果总体较为满意。

调查显示,39.8%的志愿者表示自己参与过生活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参与的具体活动来看,75.7%参与过宣传推广活动,如协助配合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66.5%参与过投放引导活动,如引导示范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等,54.4%参与过社会公益活动,如组织或服务于垃圾分类、环保等公益活动。

有75.2%市民认为志愿者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较大,其中认为作用很大的占比25.8%,认为作用比较大的占比49.4%,体现出市民对志愿者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较高认同度。

针对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困难,受访市民认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垃圾分类标准太过复杂”“垃圾分类设施不够完善”和“居民意识薄弱”,选择比例为50.7%、50.5%和48.5%。此外,还有四成左右的市民选择了“后续对分类垃圾的处理问题”、“居民缺乏相关知识”和“相关规定可操作性较低”,仅有12.4%的上海市民选择了“政府宣传力度不够”。这一方面体现了市民对政府宣传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指明了上海未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方向。

  今年超过8500人参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一个志愿平台,对接服务的同时也有宣传的作用,所以我们带着市民阅读上海建筑,带着青年朋友捡拾海洋垃圾。只要你想做公益,在这里肯定能找到合适的项目。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的参与比例,比去年增长了120%。”“为职院加油”项目负责人如此介绍。

据悉,该项目由市文明办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联合举办。除了公益活动的丰富多样,和2018年相比,它最大的变化就是“翻倍”。 截止到2019年12月,900多天“为志愿加油”项目中,在节目中对接志愿服务需求240+次。2019年,超过8500人参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接入需求、反馈电话103次,而这几组数字,都是去年的两倍。

反馈电话量占比高于需求电话量,这说明“为志愿加油”不再是单纯的一对一的嫁接平台,而且远高于“有求必应”。“它是‘一求多应’的平台,一个需求往往引来更多的帮助,声音也更多元了,伸出的志愿之手越来越多。”

步入第三个年头,“为志愿加油”变成了一个共享的平台,更多元化,更贴近百姓的生活,并且形成了传播矩阵,各方媒体一起助力志愿,帮助每一个志愿项目开花结果。线上100多个小时的短音频,56万+新媒体帖子阅读量,这些都在说明为志愿加油在周日的节目中更加成熟。

一个个项目背后,是一张张可爱的脸。“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多的愿望被实现,更多的市民能通过平台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为志愿加油也成为上海城市上空重要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精神,让每一个心愿在落实中持续发力,让每一个心愿在上海绽放独有的海派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正值第34个“世界志愿者日”,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了所有的志愿者:“上海志愿者”表情包第一季。现场参与者成为“上海志愿者”表情包首批用户。这套表情包一共16个表情,包含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谢谢,辛苦了,加油,点赞,送花、感动、鼓掌欢迎等。可爱又温暖,现场志愿者表示,以后聊天又有新武器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